張建宗:長津可補強積金不足

十一月 20, 2012
Joe Chan

長者生活津貼在立法會財委會討論4次仍未表決,多黨派議員要求政府推動全民退休保障,逾千市民昨亦趁「長者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落實制訂全民退保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千人遊行 促訂退保路線圖

勞 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呼籲議員盡快通過長津撥款,又說全民退保曾在1990年代討論,但最終沒共識,才推出強積金,承認強積金有很多不足,如未能照顧沒工 作的人,而長津最低限度可照顧沒工作過、生活有需要的長者,他承諾現屆政府會「全面去看」退休保障,亦會和民間組織、立法會合作,期望有路向、新思維,造 福長者。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發起遊行,要求政府成立專責委員會,落實制訂全民退休保障時間表和路線圖,警方稱遊行最高峰時約有 1200人。遊行者來自多個長者組織及政黨,不少參加長者行動不便,由年輕人推?輪椅參與,意味年輕人撐全民退保。部分人舉?寫上「小修小補生果金,不及 全民養老金」的橫額及旗幟。

發起團體:資產審查漠視民意

團體批評,政府在長津撥款上漠視民意,設資產審查,不能令所有長者受惠。張建宗則促請議員以大局為重,盡快通過長津,承諾推行1年後會商討如何優化。對於有議員批評政府推行長津便不會推行全民退保,他形容是「錯覺」,強調長津是現屆政府照顧長者的第一步。

梁家傑:拉鋸源於政府不讓步

剛返港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表示會爭取立法會盡快通過長津,不希望外界將長津的宗旨及目標複雜化。社署前署長余志穩亦希望政黨及政府放下爭拗,盡快通過撥款,他認為追溯期爭議可用其他方法解決,包括向長者發放多一個月生果金等。

工聯會立法會陳婉嫻期望盡快表決長津,但表明不會贊成,她建議以年終獎金形式或在明年預算案中,補發1個月長者津貼。陳婉嫻不介意通宵審議長津,但公民黨梁家傑反對,稱拉鋸困局源於政府不妥協不讓步,不應要議員一同捱通宵。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