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宏:MPF「轉會」明年初才旺

十一月 12, 2012
Joe Chan

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已於本月起實施,獨立理財顧問康宏理財(1019)提供計劃轉移中介服務,為打工仔女安排合適的強積金「安樂窩」。行政總 裁及執行董事馮雪心表示,新安排實施後,有關查詢上升一倍,但市民仍在觀察,實施後「轉會」客戶不多,如首日當日僅收到1宗轉移個案,較預期為低,預料明 年初才會出現較多「轉會」個案。

 馮雪心日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半自由行實施後,收到諮詢數字有所增加,主要關於應否作出轉移及要如何轉移。普遍客戶對新安排的細節未清楚,得悉有新安排但仍不清楚與自己的關係,故未有準備作出轉移。

諮詢升一倍 市民仍觀察

 她坦言,為配合新安排實施,公司已預先準備人手,增加調配員工替客戶處理有關事宜,以應付潛在的強積金轉換潮,不料實際轉移數目頗低,幸而並未有因此增聘員工。

 馮雪心認為,打工仔普遍會再觀察半年至一年時間,加上臨近年尾,市場正等待年結後檢視基金全年表現。預料在經過3至6個月了解期後,考慮轉移計劃的人數方會增加。

市場打減價戰 料再減一成

 市場人士認為半自由行實施後,強積金計劃收費將隨市場競爭而降低,馮雪心表示,近年市場已經開打了減價戰,各供應商利用不同策略吸引客戶,相信競爭力會越來越接近,預料未來1年計劃平均收費仍會減低一成。

 她強調,現時收費已有一定下調幅度,打工仔希望低收費,同時又要求有好服務,相信對供應商帶來頗大營運壓力。收費水平並非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基金表現扣減收費後的淨回報以及服務質素更為重要。

 至於進行強積金受託人轉移或有6至8星期真空期風險,馮雪心指,這涉及兩個受託人的服務,原有受託人將基金賣出套現,過戶至新受託人,再由新受託人買入基金;供應商的競爭力除基金回報和收費外,便取決於服務,包括手續處理時間及準確性。

公開平台供查詢轉移進度

 有強積金受託人曾表示可將真空期縮減至一星期,馮雪心表示,六至八星期是一個空間予雙方受託人處理轉移,若服務承諾過於進取,便有機會惹來投訴,但認為六星期有空間可以縮減,一星期亦絕對可接受。

 她舉例稱,有可能首五星期基金仍未被原受託人賣出,新受託人只有一星期處理餘下手續,但打工仔未必知道正處於哪個階段,重點在需要有一個公開平台讓打工仔查詢轉移進度,相信亦能夠推動受託人縮減處理時間。

應由經營者自由調節收費

 積金局擬設定收費上限及規定供應商必須提供低收費基金,馮雪心認為,設立規定未必是好事,低收費亦未必一定好,市場本身有調節能力,無須硬性規定,收費亦會下降,認為應由經營者自由調節收費水平。

 據積金局資料顯示,現時強積金受託人共有19家,馮雪心指,康宏可為客戶代理當中10家主要受託人的強積金計劃,而所代理受託人的客戶數目平均。

 截至6月底康宏的強積金經紀佣金佔總收入0.8%;投資經紀佣金佔93.8%,同比下降4.8個百分點;保險經紀佣金收入則由1%上升至5%。馮雪心表示,現時強積金中介是其主要業務之一,日後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收入佔比將會持續增加。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