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宏:強積金可選成分基金(3)

四月 13, 2013
Joe Chan

上期談及強積金市場上的混合資產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和股票基金。今次就繼續跟大家介紹其他類型基金。

目標日期基金

「金」如其名,每隻目標日期基金都有一個年份作為它的名字的一部份,而這個年份亦十分重要。因為基金經理會因應現在跟「目標日期」的距離,調整基金 中股票和定息工具的比例。距離「目標日期」越遠,股票的比例就越大;相反,距離「目標日期」越近,則定息工具的比例就越高。此舉亦是跟最基本的風險管理理 念一樣,年紀愈輕,承受風險能力也愈高。但實際上一個人的承受風險能力,不應只看單一因素,還要考慮個人對投資的認識、投資經驗和所能飽受的投資損失等。 亦因如此,目標日期基金常被市場冠以「懶人基金」之名。

如果你稍作細想,就容易發現所謂目標日期基金,其實跟人生階段基金/混合資產基金非常相似。不同之處,只在於目標日期基金會在指定時間調整基金中股票和定息工具的比例;但傳統的人生階段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則會維持基金中股票和定息工具的比例而已。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