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獻四策改善強積金制

十二月 7, 2012
Joe Chan

記者黃雪峰報道:強積金計劃推出至今12年,成效一直備受質疑。工聯會五位立法會議員昨與積金局主席胡紅玉會面,提出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對?、推出全自由行、降低行政費及設立公共受託人四大建議,協助打工仔安享晚年。

    晤胡紅玉商優化強積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王國興、麥美娟、鄧家彪、郭偉強昨午與胡紅玉會面,討論優化強積金計劃。鄧家彪在會后表示,強積金計劃的兩大漏洞,是行政費用高昂,以及僱主供款可對?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直接影響打工仔的退休保障,期望政府及積金局盡快改善。

    建議強積金推一生一戶制

    工聯會過去接獲大量員工求助,指遭公司遣散時,僱主往往將僱主部分供款用作支付遣散費,結果,原意用作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的強積金,變成員工 應付失業后生活開支的款項,令強積金失去意義,促請政府取消對?機制。為確立強積金戶口的可攜性,他又建議推行「一生一戶口」制度,規定受託人建立類似 「紅簿仔」的機制,以簡單易明的方式讓?員隨時查閱供款及收益詳情。

    讓僱員自行決定投資組合

    對於政府推出強積金半自由行,鄧家彪表示支持,但期望當局考慮推出全自由行,讓僱員自行決定全部供款的投資組合,他又要求積金局嚴密監察受託人的推銷手法及操守,以免退休金被不當手法欺詐或蠶食。至於強積金計劃行政管理費用高昂問題,他建議政府訂立收費上限。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