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撤強積金對沖

四月 16, 2013
Joe Chan

工聯會昨日發起遊行,要求特首兌現競選承諾,取消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對 沖機制,讓被解僱的工人可取回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亦能保留原有的強積金供款,保障工人的退休生活。工聯會指現行的強積金對沖機制,12年間沖走近187 億元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強積金變為幫老闆儲遣散費,對工人的退休保障嚴重不足。

工聯會昨早願促請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請願人士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禮賓府,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他們不滿目前的機制,讓僱主以累積供款權益,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剝削工人的權益。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葉偉明表示,多年來,政府及商業機構不斷把工序外判,外判商每隔數年便會解僱員工,再聘用,令工人的年資不能累積,同時工人的強積金中僱主供款部份亦被定期沖走。葉偉明又指,所對沖的金額,於10年內增加3倍,由7.5億元增至逾23億元。

工聯會要求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讓工人被解僱後能取回應有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同時保留原有強積金供款,保障工人的退休生活。另外,政府應制訂完善退休保障制度,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共同就強積金供款。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