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資訊 助你調整投資策略(下)

十二月 11, 2012
Joe Chan

上次介紹過基金便覽及銷售文件,今次繼續介紹其他實用的強積金資訊來源,讓大家不費分文亦可以了解市場最新情況,更得心應手地調整強積金投資部署。

每年一次 檢視強積金投資成績
根據強積金條例,受託人必須向成員發出周年權益報表。不少打工仔往往收到報表後隨便看看便算,其實報表內列出不少有用資訊,幫助大家於新一年調整強積金投資部署。

大家收到強積金周年權益報表後,很自然會看看自己的帳戶結餘及這一年的投資回報是正數或負數。其實一些細節亦相當有用,例如僱主供款部分會列出全年的供款情況,僱主有否拖欠供款便一目了然。

周年權益報表亦會列出權益轉移情況,打工仔如在該年有轉移投資組合,亦可以比對一下轉移後的投資效益,藉以檢討投資策略。平時甚少留意強積金帳戶狀況的成員,可能已經忘記自己的投資組合,亦可以趁機會瀏覽報表中自己的退休投資組合,看看會否太集中某一類基金,或當初的基金選擇已不適合現時投資市場的情況,從而調整來年的投資部署。

善用網絡資源
等待受託人每年一次發出的周年權益報表,無疑是「守株待兔」式的方法,加上由受託人製作周年權益報表到送交成員手上,中間已距離二至三個月時間,期間環球投資市場可能已有不少變化,因此以被動方式等待強積金資訊,少不免會錯失不少投資機會。

善用網絡資源便可以主動出擊,最簡單方法是登入個人強積金帳戶。現時多間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均投入相當資源,優化強積金帳戶網上服務。成員登入帳戶後可以查閱強積金結餘、投資組合及投資表現,並可以即時發出轉換基金指示,部分服務供應商更提供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不清楚自己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網絡支援或忘記自己的登入密碼,便要立即聯絡供應商了解相關資料。

積金局網站亦提供不少實用的網絡服務,收費比較平台列出各受託人的基金收費,更可以即時作出比對。積金計算機可以幫助你估算退休生活所需金額,而累算權益計算機可以估算日後可獲得的強積金累算權益,再比對積金計算機的金額,有助你進一步調整強積金投資策略。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亦會每月在其網頁公布強積金表現數據,有意轉會或整合保留帳戶的朋友,要重整基金組合不妨查閱此數據再作決定。

(資料由客戶提供)
強積金專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