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供養在退休保障中的角色

十月 14, 2011
Joe Chan

 

2011-10-05

【明報專訊】上次談過強積金和長者綜援及高齡津貼的建議,今次想討論一下子女供養在香港退休保障中所扮演的角色。

2004 年,政府統計處進行了一個長者的家訪調查,成功訪問了4812名年滿60歲的長者。調查發現有六成長者現正接受子女的供養,而根據我們的粗略估計,金額每年大約是230億。這個數目究竟有多大呢?也許讀者可以將它和香港退休保障中的公共支柱比較一下便清楚了。當年政府在長者綜援及高齡津貼上的開支大約是 120億,所以子女供養在香港退休保障裏仍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而且對於一些低收入的家庭來說,假如家中子女能學有所成,他們的供養便是退休父母最好的生活保障了。筆者的研究結果亦顯示,以子女供養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長者,他們的心理健康不但比拿綜援的長者好,而且還要比靠儲蓄或自力更生的長者好。大概原因是他們覺得自己能養育兒女有成,所以子女才有能力供養他們,心中便有了一份欣慰和驕傲。

不過,有些人會質疑子女供養在香港退休保障中的角色,因為有四成長者是沒有子女供養的。細想一下,長者沒有子女供養的原因有4個:

第一、約15%的長者領取綜援,而社署規定他們要證明子女無法供養他們,他們才可以申請綜援的;

第二、約5%的長者沒有子女或子女已經去世;

第三、大約有12%男性長者仍然工作;

最後,當然另外有一些是不需要子女供養的長者。

子女供養的減少

一些人認為子女供養年老父母在未來二三十年會大幅減少。他們有兩個理由。第一、傳統孝道已經消失,成年子女沒想過要供養父母,父母亦沒有期望子女供養自己。這點筆者沒有數據,但相信假如年老父母有需要而子女又有能力,子女仍是會供養父母的。第二、本港的生育率過去30年都在不斷減少。20年後,長者子女的數目定必少於現今長者子女的數目,那麼,子女供養父母的金額亦會少了。但是子女數目和他們供養父母的金額到底有多大關係呢?筆者的研究結果顯示,有2個子女的長者得到子女供養的金額比有1個子女的長者為多,有3個子女的長者得到的亦比有2個子女的多,但有4個子女或有5個或以上子女的長者所得到的,便和有3 個子女的長者沒有明顯分別了。結論是子女數目的確對子女供養父母的金額有影響,但影響是有封頂(ceiling)的。所以生育率對子女供養的影響可能被誇大了。

政策自相矛盾

總括來說,目前子女供養在香港退休保障中的角色仍然非常重要,但相信它的作用會在未來二三十年間逐漸減少。強積金和儲蓄將會愈來愈重要了。從政府的角度來說,假如強積金和儲蓄兩方面的增加不能抵消子女供養的減少,那麼長者綜援的需要便會增加。所以政府應密切留意子女供養在未來30年的變化,以便及早籌謀,而且政府的政策應是盡量鼓勵子女照顧他們的退休父母。如上所述,社署要求長者的子女要宣稱自己無法供養他們,才讓他們領取綜援,當然這個做法是有它的理據,但它便與鼓勵子女供養父母的政策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了。政府應盡快理順這些不協調的政策。

作者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副教授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