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自己的MPF投資

八月 14, 2011
Joe Chan

股市新談 彭偉新

8月 9日 星期二

 

 

筆者在上周三以「港股業績期仍難有突破」為題,主要只不過是想指出港股的弱勢已成,投資者不要冀望大市可以靠藍籌業績向好、整體走勢出現轉向,尤其是眾多移動平均線已轉向而下,甚至7月及8月兩次反彈均無法重返250天線之上,可以說是熊市來臨的徵兆。誰不知言尤在耳,恒指在不足一星期內,由上周 22000點以上水平,跌至周二最低18868點,一星期跌幅達3,100點或14.2%,已有多時未有見港股跌得如此急。今次下跌的主要原因,相信不用筆者重覆,但市場利用這個理由作為推低股市的藉口,是否合理?若果不合理的話,投資者又可以做什麼呢?

 

其實,散戶投資者一向以來都是較為被動,尤其是當大市波幅較大時,很難作出合適部署,最主要是因為任何部署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投資者財產,即影響未來生活質素,當投資者一想到這樣,便會有意無意把個人感情放諸於投資決定,這種決定最終通常會失敗居多。所以在投資市場上要成功,紀律是非常重要。

筆者在周一跌市中接受了電視台訪問,問及在大市下跌時,如何處理自己的MPF戶口,筆者覺得難得有傳媒關注市民的MPF戶口,希望可以把這些處理方法,更有系統紀錄下來,與讀者們共同分享。

MPF戶口內的投資雖然可能只佔個人投資的一個小比例,尤其是MPF是自2000年開始出現,只有10多年歷史,但投資者不要小覷這筆資金,因為讀者未來生活的好與壞,可能便是和這筆滾存的退休金有關,特別是一些平時存蓄不多,又少作投資的讀者,則要更小心處理。基本上,MPF戶口內可選擇的工具之投資風險都相比其他工具為低,不過,當大市全面下跌,同樣也會出現很高的投資風險。若果投資者在熊市中不作任何調整,仍然繼續持有升市的組合,往往受市場持續下跌拖累,令供款「打回原形」,甚至出現「蝕入肉」情況。

假設某年輕力壯的讀者剛畢業出來工作,未來可以工作的年數有45年(假設20歲開始工作至65歲退休),按過去40多年的經濟發展,經濟每10年出現一個循環,即是在這情況下只可以經過4整個經濟周期,假設每個周期可以累積一倍的升幅,但在周期尾時又會跌去一半的話,在辛苦過後,退休前埋單計數,可能連通脹也未必能跑贏。

其實,MPF如一般的投資戶口一樣,同樣在不同的市況下需要進行改動,例如在市況向好下,可以把較多的資金調進在風險較高但可以享有較高預期回報率的股票組合之內,希望可以透過強勁的經濟活動帶動,令股票盈利能力上升,推動股價向好,為投資者帶來較大的回報動力。不過,一旦當經濟向淡時,戶口持有人便應該把戶口內的組合轉至以定息回報為主的工具,包括債券、甚至定期存款,藉此可以把之前在經濟上升周期中所獲得的利潤「BANK IN」,另外,又可以把新的供款之購買力保留,待下跌周期完結時,才再把組合內佔比較多的定息工具轉至股票工具中,重新迎接上升的周期。只要這樣,投資者戶口內的滾存才有機會滾大,否則,若只獨孤一味地利用「買入並持有」至退休日的策略,可能在退休時在MPF戶口內的資金,根本不足以應付退休後的生活開支,令到MPF的原意盡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