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已故人士MPF

七月 16, 2011
Joe Chan

早一陣子,收到一位讀者電郵,問及強積金計劃成員身故之後,其遺產承繼人或親人如何向強積金受託人申索已故計劃成員帳戶內的累算權益。有見及此,我會在本欄中解說一下。

在強積金制度下,若計劃成員不幸身故,有關的累算權益便成為其遺產的一部分,其處理方式與處理其他遺產項目,如銀行戶口存款、股票或物業等大致相同。在一般情況下,已故計劃成員之直系親屬(按優先次序,為該人士在生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姊妹),可向遺產承辦處申辦遺產管理書,成為「遺產代理人」,再向強積金受託人辦理提取累算權益之手續。

────────────────────

網上下載表格申索

在提取累算權益時,申索人須填寫一份「累算權益申索表格」(表格MPF(S)-W),此表格可於積金局網頁(www.mpfa.org.hk)下載,或向受託人索取。填妥表格後,申索人須連同相關文件,包括遺產代理人的身份證副本、已故計劃成員的死亡證明書副本、遺產承辦處發出的「遺囑認證」或「遺產管理書」副本等,交回所屬的受託人辦理申索手續,受託人亦可能要求遺產代理人出示文件正本,以核實資料。

過去我曾有朋友打算申索已故親人的強積金累算權益,可是他卻不太清楚親人生前參加了哪一個強積金計劃或有多少保留帳戶。其實,在此情況下,遺產代理人只需填寫一份「查閱保留帳戶資料申請表格」(表格PA-PR),此表格亦可於積金局網頁下載,並連同遺產代理人的身份證副本及「遺囑認證」或「遺產管理書」副本親臨該局,或以郵遞和傳真方式作出查詢。積金局核實資料後,會提供有關計劃成員保留帳戶的受託人資料,遺產代理人便可向有關受託人查詢帳戶詳情,如戶口結餘,以及辦理申索手續。

如果大家對強積金累算權益的申索手續仍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向積金局或強積金受託人查詢。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