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令?積金在退休保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九月 17, 2011
Joe Chan

 

現時香港退休保障中包括四大支柱:子女供養、儲蓄、強積金、和綜援及生果金。就算政府沒有打算提高本港退休人士的生活水平,我們仍然面對人口老化所帶來對香港退休保障的挑戰。如何?化這四大支柱將會是末來二十年研究的重要課題。今次首先想討論一下強積金。強積金為人詬病的是高行政費、自由行的問題、只幫助在職人士、供款率低、投資回報低、供款年期要二、三十年等等。雖然強積金已經實施了十年,但這些問題解?了多少呢?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二零一零年三月至四月期間電話訪問了1001位年齡介乎十八至六十五歲、薪金不少於五千(參與強積金僱員供款)的在職人士。回應率是65%。我想最驚人的發現是29%受訪者最近一次檢討強積金投資組合已是一年前的事,甚至有24%受訪者由供款至今從末這樣做。行為經濟學研究顯示這現象很普遍,而更重要是這個惰性是可以通過一些措施改變的。其中一項是自動將一個投資組合加諸在僱員的?積金儲蓄上。當然僱員可以日後自行更改,但研究發現只有少數人這樣做。我的建議是當僱員開始供款時,他的投資組合已經被安排了。而這投資組合是根據他的年齡而制定的。一般而言、年齡越大、投資組合的風險便會越低。而且投資組合會每十年自動更新一次,投資組合的風險將會降低。所有這些行動事先都會通知僱員,而他是可以拒絕接受這些安排的。
民意研究結果亦顯示只有大約一成受訪者參與自願供款計劃。但有四成多受訪者表示當他們收入增加時會參與自願供款或增加供款率。針對這些結果,我建議可以使僱員供款部份的供款率與薪金掛?。即是假如僱員的薪金上升一定百分率時(例如10%),他的僱員供款部份的供款率亦會上升一定的百分率(例如5%)。當然這個安排亦要得到僱員事前的承諾,而且他可以隨時改變他的?定。但行為經濟學研究顯示,僱員一旦承諾這些安排,只有少部人會推翻這個安排的。針對民意研究的結果,我提出兩項建議,希望能令使?積金在退休保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當然我們還需要在本港進行相關的政策研究,使我們知道這些措施是否真的可以能?積金的雙低(供款率低、投資回報低)問題得以改善及其可行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