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智珊: 新年伊始 緊記檢視及整合積金帳戶

一月 11, 2013
Joe Chan

踏入二零一三年,筆者在此謹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新年伊始,大家是否已經為自己訂下新一年的人生及工作目標呢?在籌劃退休生活方面,大家又有什麼大計呢?其實,強積金投資的其中一個要訣是積極管理及定期檢討投資組合。大家應該趁著新的一年,好好檢視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並按需要調整相關的資產分配或整合個人帳戶。

由 於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一般而言,打工一族可以每半年一次或每一年一次檢視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除此之外,大家亦應該因應人生階段的改變而適時檢討強 積金的投資策略。如果大家在檢視強積金投資時發現自己擁有多於一個個人帳戶,便應考慮整合至單一帳戶,以便集中及更有效地管理強積金資產。事實上,於不同 強積金受託人開設個人帳戶不但費時管理,亦可能令資產過於分散,還有機會遺漏或忽略部分帳戶。

積金局於今年初將分批通知持有 多個個人帳戶的僱員,提醒他們持有個人帳戶的數目及帳戶設於那間受託人,目的就是鼓勵他們整合有關帳戶。積金局表明若果此舉仍未湊效,便會研究是否有需要 推出強制性措施,硬性要求僱員整合個人帳戶。因此大家趁新一年不妨抽時間檢視及整合自己的強積金帳戶。

鼓勵全港打工仔更加積極管理自己強積金投資的僱員自選安排,已於去年11月1日正式生效。此安排賦予打工一族更大的自主及選擇權,讓大家可以把現職強積金供款帳戶內,由僱員強制性供款部分所衍生的累算權益,一筆過轉移至自己挑選的強積金受託人及計劃。

但 各位須留意有關轉移只限每公曆年一次,而公曆年是指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現時,僱員並不能向心儀的強積金受託人作一次性的永久指示,要求將 其現職僱員強制性供款的累算權益,定期自動轉移至新受託人的計劃內。換言之,假如僱員於去年已行使僱員自選安排的轉移權,並有意繼續將現職僱員強制性供款 所衍生的累算權益轉移至同一心儀的強積金受託人,那麼該僱員就必須每年一次自行向心儀的強積金受託人遞交轉移權益的申請。

整 個轉移強積金累算權益的程序大約需要6至8個星期完成。而計算轉移次數是否符合僱員自選安排的規定,是按新受託人收到妥善填寫的轉移選擇表格當日計算。因 此,僱員應該確保於轉移選擇表格上填寫的資料完整及正確無誤,尤其是於年底作出的轉移權益申請,以免因需要補交或重新填寫資料而令新受託人無法於該公曆年 處理相關的轉移申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