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智珊: 指數基金 – 低收費的強積金選項

十二月 14, 2012
Joe Chan

強積金制度自二千年實施以來,其中一個打工仔常見的訴求便是希望於強積金平台上多一些低收費的基金選項。綜觀現時本港強積金市場共有四百多款核准成 分基金,當中大部分為主動式管理基金。所謂主動式管理基金,即是指該基金是需要基金經理主動揀選合適的資產項目作投資,並積極管理有關投資組合,當中過程 涉及大量市場研究、數據分析等,所以基金的管理費用普遍比指數基金高。

而近年,香港強積金市場開始陸續出現一些收費較低的強積金基金選項,以滿足打工一族的訴求,而指數基金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指數基金是一款被動式管理 基金,其投資目標清晰明確,就是要追蹤個別市場指數的表現而調配投資組合內的資產分配,從而為打工一族帶來中至長期的資本收益增長。

指數基金的投資組合成分及比重與其目標指數的組合成分及比重大致相同,故能貼近有關市場指數的表現。由於指數基金的管理方式較被動,成分股的買賣純 粹參考目標指數的成分股比例,故此指數基金的基金收費一般較其他主動式管理的強積金成分基金為低。與主動式管理的強積金成分基金相比,指數基金除了收費較 低之外,投資概念簡單易明,投資組合的透明度亦較高。

雖然指數基金的收費較低,但並不代表其表現會較落後。事實上,過去一年指數基金的表現就相當不俗。根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之強積金成分基金表現數據顯 示,截至二零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於過去一年的平均升幅達12.6%,而香港股票基金於同期的平均升幅只有8%,主要是由於指數 基金普遍選取大型藍籌股為基金組合,股市回升時,通常首先反彈;但打工一族需要留意的是由於指數基金的投資目標是爭取與目標指數大致相同的表現,因此在牛 市時,指數基金的表現或難以跑贏大市,亦有可能會較主動式管理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落後。

現時,於本港超過四百六十款核准成分基金中,約有二十款指數基金,當中大部分為恆指追蹤基金。在強積金投資的範疇中,指數基金可視為股票基金類別的低收費選擇。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