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黨派均炮轟政府指派錢會刺激通脹之說

二月 26, 2011
Joe Chan

曾俊華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往立法會解釋《預算案》,各黨派均炮轟政府指派錢會刺激通脹之說,是不合理的,其中《預算案》建議向三百多萬強積金戶口注資六千元,引來最多聲討。

黃毓民指措施「可惡」,只肥了基金公司,又批評派錢會刺激通脹的說法不合理,「點解派錢唔得?通脹?新加坡政府唔係右派財金哲學咩?澳門,大家都係特區,有無計過呢幾年派幾次錢?」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認為,注資強積金無助紓困,希望政府考慮退稅。陳偉業形容《預算案》無助抗通脹,「你話一百里外有甘泉飲,未爬到都瓜?。」

各政黨均政府修訂《預算案》,民主黨和公民黨更提出跨黨派協商。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不相信政府會一成不變,「一唔夠票,政府就要跪低。」

自由黨表示,不滿強積金注資、穩定樓市和提高新車登記稅,希望政府撥亂反正。

曾俊華表示,《預算案》針對性幫助有需要的人,今年政府支出比去年多兩成多,教育、醫療等方面支出有顯著增長,但再三強調,《預算案》沒修改的空間。

曾俊華昨晨出席電台聯播的《財爺熱線》時,有二十五名市民致電,差不多人人「劣評如潮」。大多數市民衝?注資強積金戶口而來,質疑要六十五歲才可享用六千元,未能即時紓緩通脹壓力,建議把六千元一分為二,三千元注資強積金,餘下直接發放現金予市民。

財爺卻重申,不能退稅,亦不會把六千元注資拆分,因預計通脹率高達百分之四點五,是回歸以來最兇猛,故政府選擇的紓困的措施,不會進一步刺激通脹。

本報記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