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託人反應:有損自由經濟 強積金大改革前路艱

一月 7, 2013
Joe Chan

為改革強積金,積金局推出強積金半自由行,又向政府建議多項長遠措施,包括為強積金收費設定上限、設立「基本基金」、以及引入非牟利營運者等,不過 除強積金半自由行被政黨「潑冷水」,有關長遠措施,亦被部份強積金受託人直指不可行,相信要改善制度,仍需要一段時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應,政府與積金 局正研究及跟進完善強積金制度的措施,促使強積金收費下調。採訪:靜態組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去年11月底公布強積金行政成本研究報告時指 出,雖然強積金基金收費已有下調,但仍不理想,需大刀闊斧改革,故建議政府為收費設定上限;設立簡單、低收費、穩健的「基本基金」,讓因選擇太多無從揀 選,或不懂揀選而沒有作投資選擇的成員供款,自動投資此基金;並引入非牟利營運者,營辦簡單及低收費強積金計劃。

收費設限不容易監管
作出這些根本性改革,所涉相關人士不少。本報向現時19間獲核准營辦強積金計劃的強積金受託人,查詢其對長遠改革措施意見,部份不肯回應,其他各有不同見解,有直接表明不可行,亦有對建議有保留。
中銀國際英國保誠信託認為,3個長遠措施均有問題。其中,收費設限會損害香港自由經濟制度,亦不易監管;而「基本基金」概念已為金管局拒絕,又不易執行。至於引入非牟利營運者,也不能確保效率比私營好,若要政府資助,更對整體納稅人不公平。

持續制度須長遠投資
信 安信託(亞洲)認為,政府若主動推出「基本基金」,引入非牟利營運者或設收費上限,均涉及放棄市場主導原則,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有深遠影響,因建議 牽涉範圍廣泛,必須經過公眾諮詢、業界研討、法例修改等程序,贊成應積極理性討論。中國人壽信託亦指,所謂「魔鬼在細節」,是否支持有關建議,須視乎具體 條文。
BCT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則對設收費上限及引入非牟利營運者有所保留,認為政府及社會均需深思熟慮,最重要是讓成員有選 擇。宏利公積金信託同樣對引入非牟利機構有保留,認為一個可持續的強積金制度,需就基建及人力資源進行持續長遠投資,而私營機構最能做到這方面的要求。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