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選擇心儀基金

五月 5, 2012
Joe Chan

阿積與妹妹相約媽媽到西貢吃飯,預早慶祝母親節。點菜時,阿積問她們想吃甚麼,媽媽沒有意見,妹妹則一邊忙?用智能電話跟朋友發短訊,一邊說:「我懶得看餐牌,哥哥你決定吧!」阿積知道媽媽愛吃海鮮,於是點了全海鮮宴。

    侍應端上朢菜時,妹妹面有難色說:「哥哥,我最近濕疹發作,要戒吃海產,難道你要我這餐只吃白飯?」阿積嘆道:「剛才你說由我決定,我怎會完全知曉你的需要呢?點菜如是,你的強積金投資也一樣。昨天問你將強積金投資在哪些基金,你又說每月只供款一千幾百元,不想費神揀選基金!」

    預設基金較保守

    妹妹即時反駁:「我才不擔心!我聽說每個強積金計劃均設有『預設基金』或『預設安排』,假如計劃成員沒有揀選基金,受託人便會將他的供款按個別計劃所預設的安排投資。」

    阿積提醒妹妹這些預設的安排未必能配合她的需要或承受風險的能力,追問下還發現妹妹雖然知道有「預設安排」,但一直都不知道詳情。

    阿積續說:「受託人一般會在銷售文件和?員登記表格中說明若計劃成員沒有選擇基金,其供款會投資在哪隻或哪些預設基金。現時,大部分計劃的『預設基金』是混合資產基金或強積金保守基金。部分受託人亦會因應個別計劃成員的年齡,把沒有列明基金選擇的成員的供款,投資在不同風險程度的預設基金組合;亦有受託人會將沒有揀選基金的成員的供款,平均分配在計劃內的所有基金。」

    阿積建議妹妹快了解預設的投資安排是否適切,有需要便調整投資組合。此時,媽媽向妹妹遞上餐牌,說:「這餐不要光吃白飯,快選一味合你心意的朢菜吧!」積金局(熱線:2918 0102)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