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永耀: 放大現金潛力自製長俸

五月 23, 2013
Joe Chan

「現金為王」(Cash Is King) — 這句投資術語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去年7月至8月期間,我們就退休生活在本港訪問了超過1000名在職及退休人士,當中有56%的受訪者表示,現金存款乃日 後退休收入的其中一個主要來源。不過,當你為退休作準備時,單靠儲蓄現金作為退休收入,卻可能非萬全之策,尤其是對於臨近或已經退休的人士而言。

現金的購買力持續萎縮

香港現時儲蓄存款利率只有約0.001%,即使是100萬港元的12個月定期存款也只有約2000港元的利息,利率持續在低位徘徊,相較於香港過去 20年平均超過2.6%的通脹率,現金存款利息明顯已跑輸通脹,更遠遠低於必需品的價格升幅。消費者委員會今年4月的報告指出,超市售賣的不少必需品,價 格漲幅其實遠高於通脹,部分食品如罐裝魚及雞蛋的價格去年更上升逾17%。對於臨近或已經退休的人士來說,如果多年來的退休「老本」均以現金存款為主,這 筆儲備其實已在不知不覺間「大大縮水」,但生活開支卻不斷上漲,以致退休金未能滿足所需的風險便較大。

此外,不少港人習慣或迫於把開支後剩下的收入留作儲蓄,不但多寡難以控制,購買力正在萎縮之餘,壽命卻越來越長。我們在同一個調查發現,受訪者預期自己的達17年,但退休儲蓄卻只能維持11年的開支,由此可見,退休出現缺口的風險正在增加。

強積金難除退休生活的不明朗

再者,雖然強積金計劃已推行十多年,但由於每月的法定供款不多,而十多年來金融市場經歷了不少風雨,倘若你又沒有隨著年紀日長調整資產配置,逐步降低所承受的風險,到了退休時,若單靠強積金所累積的供款與所得回報,也有可能難以在退休後維持所需的生活水平。

因此,對於臨近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士來說,退休金不足很可能已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有必要在現金存款和強積金以外,為退休開發增加收入的途徑,而專為提供退休時有穩定收入而設的年金計劃,有助加強現金的回報潛力,提供定期收入以應付退休生活開支。

年金計劃猶如自製長俸

市場上的年金計劃形形式式,但基本的運作概念是供款人在指定年期內每月供款,到了踏入退休期後便可每月獲取定期的年金金額,當中包括保證及非保證回報,尤如「自製長俸」。

對於臨近退休或是已經退休的人士來說,市面上一些年金計劃的其中一個靈活性,是讓參加者可以善用手上的一筆現金儲蓄,然後在早至計劃開始後第13個 月開始獲取定期收入,收取的年期通常有多種選擇,甚至是直至99歲,以應付不同的退休入息需要。假如參加者暫時無需提取定期年金使用,年金金額還可繼續在 計劃內積存生息。

透過年金計劃,臨近或已經退休的人士便能夠在現金儲蓄及強積金之外,獲得額外的定期收入,亦可令退休儲備更多樣化。退休儲備的安排,不但要足夠應付短期的需要,更要作長遠的部署,懂得「自製長俸」,頤養天年便不再傷透腦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