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設全民退休保障基金

八月 31, 2011
Joe Chan

【本報訊】本港現行的強積金計劃,一直被詬病未能為退休生活提供足夠保障。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稱,已向勞工及福利局要求展開全民退休保障的公眾諮詢,認為政府有必要在今屆任期內,提出相關研究,令下屆政府可按有關框架執行。而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更建議,政府成立退休保障基金,讓全港長者每月可享三千元退休金。

建議政府注資500億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幹事歐陽冠東昨表示,目前的強積金計劃、綜援及生果金制度等,對低收入人士退休後的保障均不足夠,有必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確保市民的退休生活得到保障。聯席建議,當局把現時用作生果金及綜援的開支,連同強積金的一半供款成立基金,再由政府為基金注資五百億元,讓全民可獲每月三千元的退休金保障。歐陽冠東推算,基金應足以運作五十年。

陳章明贊同建議,盼當局可在兩年內展開全退保的主題項目研究。他不諱言,一旦改變現行的退休保障計劃,或影響綜援制度,在政府內部料有較大阻力。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則批評,現行綜援制度下,長者與家人同住便不能申請,反而居於安老院卻可領取綜援,與政府提倡的居家安老政策有矛盾,促當局理順此問題。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