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供款?自己話事

十一月 9, 2012
Joe Chan

「僱員自選安排」已於上星期實施,打工仔可享有更大的自主權,選擇強積金受託人和計劃,為自己的強積金做「話事人」。不過,積金局也提醒大家,在轉移權益 前應三思而行,多做功課,考慮受託人的產品(包括計劃和基金)、服務、基金收費和個人狀況等因素。如滿意現有受託人和計劃,則可不作任何轉移。
如僱員經過周詳考慮後,打算行使轉移權,可從積金局網頁下載「僱員自選安排」—轉移選擇表格(第MPF(S)-P(P)號表格),或直接向心儀的受託人索取,填妥後交給新受託人。
在「僱員自選安排」下,僱員可每年選擇一次,將現職供款帳戶的僱員強制性供款和投資回報,轉移至自選的強積金受託人和計劃下的「個人帳戶」。如果僱員打算轉移這部分的權益,便應選擇(ii)。
如僱員曾將以往受僱累積的強積金,轉移至現職的供款帳戶;在新安排下,僱員亦可以隨時轉移這部分的權益,而這部分的權益可與現在受僱所累積的供款分開處理。如果僱員打算把這兩筆權益同時轉移至「個人帳戶」,便應選擇(i)。
如僱員只想轉移以往受僱累積的供款,便應選擇(iii)。特別一提,假設僱員現時有兩份工作,並分別在兩個受託人擁有兩個「供款帳戶」,若他打算把這部分供款(即以往受僱累積的供款),從一個供款帳戶轉移至另一受託人的供款帳戶內,他便須在這一欄清楚作出選擇。
請謹記,轉移程序一般需時六至八個星期,牽涉新舊受託人作出基金買賣,當中約一至兩星期,權益不會投資在任何基金上,即出現投資空檔,若期間市況波動,便有機會「低賣高買」。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