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佑: 選對MPF基金 笑遨人生

三月 25, 2013
Joe Chan

乘近日不少打工仔收到報表,兩周前為兩位護士May和Joanne解說了如何藉報表檢討強積金表現,好讓自己按需要作出調整。一向不在意MPF的May,希望可以進一步了解如何好好安排自己的強積金配置。

強積金雖是一項長線投資,但並不代表完全不用處理。May回想起當年選擇MPF配置時,只隨意把供款平均投放於保本型基金與股票基金;上回筆者跟她 談論過,若暫時未能認清自己的風險目標,可以粗略地運用算式:股票比重 = 100 – 現時歲數,設定股票比重於63%水平。

然而,股票始終屬於高風險的投資,不同的股票基金亦會因應其投資地區、行業等而有不同的風險,May應在篩選基金上多做功課,了解在目前的市場狀況下,哪一些基金會有較高的潛力。

股票基金宜放眼亞洲

近幾年成熟國家推行超寬鬆政策,使資金紛紛湧入固定收益類資產,離開風險資產,不過經過多年的「銀彈」治療,風險資產在經濟復甦的支持下回暖,像美國道瓊斯指數上周創出歷史高位,顯然市場的風險胃納已開始回升。

從長線來看,股票市場日趨正面,面對這種投資環境,May在資產配置時,可以把較大的比重投放於股票基金上,以提高組合回報潛力。然而,要留意的 是,May如何選擇將資產放置於較具潛力的股票基金。環顧全球,目前亞洲及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速度較快,財務狀況亦勝過歐美等地,例如中國經濟增長改善, 股市估值亦吸引,令相關的股票別具投資價值。

因此,May可以考慮分配一半以上的股票比重,至一些以亞洲或中國為主題的股票基金,將當地長線的經濟活力,轉化為強積金資本上的增值,其餘部份則可配合一些環球股票基金,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混合基金助簡化配置

當然,如果自行選擇個別基金,來達致配置的效果,所需的精神和心機會較多,May若沒有時間進行研究,倒有一些輕鬆而專業的選擇,那就是屬於混合型基金的「人生階段基金」。

顧名思義,人生階段基金的意念是因應人生不同階段而設計,此類基金大多涵蓋環球資產,當中有股票,亦有債券,透過不同的配置比例來控制風險,並達到別的回報目標。

一般來說,每個MPF計劃內設有3至4個人生階段基金供打工仔選擇,以May現時的強積金計劃為例,分別有增長型、平衡型、穩定增長型及穩定資本型 基金,涵蓋不同的股票/固定收益投資比重。比如增長型股票比重達九成,穩定資本型則只有30%。增長型的基金會較適合初出茅廬的上班族,因其投資年期較 長,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已在職場打拼多年的,則會傾向追求平衡組合。

依May的情況及現時的投資環球來看,不妨把強積金投資到穩定增長型的基金,其股票比重佔70%,處於May可承受的風險水平。日後May亦要定期 作檢討,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長?市場變化、投資目標轉變等因素,轉換其他人生階段基金或調配資產分布;假如現有的強積金計劃未能滿足個人的投資需 要,更可考慮轉換計劃或受託人。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