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堅拒 MPF增上限存暗湧

七月 26, 2011
Joe Chan

立法會專責修訂強積金(MPF)條例的小組委員會,將於本周五(29日)舉行公眾聽證會,就政府建議擬調高供款入息上限,由目前的2萬元、調高至2.5萬元作審議;新供款一旦於明年中實施,將影響逾51萬名供款人。

倡增至2.5萬 本周五聽證會

市場現正關注新提案會否潛存暗湧,皆因以中小企業為主的資方堅決反對,擔心會令工資成本驟增,故游說以商界為代表的議員投反對票;也有如中華總商會等商會,力爭修改上限的底?,由倡議的2.5萬元微調至2.2萬元。

黃國健︰10月復會終極表決

不過,積金局非執董黃國健指,相關小組委員會只是就新提案作討論,需待10月復會才作終極表決,故仍有時間磋商。

身兼工聯會副會長的黃國健續指,該黨對此無大異議,相信會投票贊成;另外兩大政黨、即民建聯和民主黨均曾表示支持修訂,惟代表僱主的自由黨暫未表態。

中小企憂供款加碼 爆倒閉潮

而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榮譽會長吳宏斌基於兩大理由,誓死反對「升呢」,當中包括強積金管理費高、回報卻低,此死結一日未解,都不應把「強迫金」驟增供款,以免明益投資經理。

再者,高薪族普遍深諳理財退休,實毋須老闆操心;況且租金飛升及5月推最低工資後,已令僱主百上加斤。倘再加碼供款,恐怕爆發企業倒閉潮。

然而,擁有逾500名會員、例如僱用逾萬名上班族的?豐及怡和系,合共代表近50萬名打工仔的僱主聯合會,其發言人明言,該會原則上不反對供款調升,主因有三點,包括可加強成員的退休保障、過去10年供款上限從未調整;再者政府屬意分階段調升,可減低衝擊。

4大商會 僅工總接納新供款

至於四大商會,只有工業總會稱新供款可接受、惟總商會有保留;中華總商會則以2.2萬元是極限、廠商會也望上限維持不變。

惟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指,該黨內部調查顯示,本港中小企月薪逾兩萬元的員工不超過2%,相信調升上限不會累企業成本急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