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檢閱】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被看好,負面因素淡化股市氛氛勢轉

七月 7, 2011
Joe Chan

《環富通基金頻道記者伍賜好報道》上半年本港強積金的表現受到歐債危機、美國及中國經濟放緩的利淡因素困擾,股票類別的基金故此「跑輸」債券類別,分別平均錄得1﹒21%及 3﹒17%的進帳。 展望下半年,基金界人士認為仍然留守於股票類別,因料市場將淡化負面的消息,特別看好新興市場股票類別基金。

*下半年負面影響料淡化,股市氣氛勢轉*

安萊金融研究部經理林展明對《環富通》表示,歐債危機打壓上半年的股市,令本年頭兩個月的升幅盡失,避險心態推動資金流入債市,帶動債券類別的強積金表現超越股票類別強積金。同時,美國債價攀升亦吸引資金流入美債。 不過,他預期,隨著市場持續淡化利淡的消息,及希臘債務危機暫獲紓緩,下半年股市氣氛應會好轉。他相信,葡萄牙債務危機的規模較希臘的為細,對市場產生的影響會較為輕微。

*看好新興市場股票*

據理柏香港的資料顯示,上半年股票類別的強積金表現當中,最為突出的為歐洲及美國的股票基金,分別錄得7﹒7%及5﹒37%進帳。展望下半年,他較為看好新興市場股票類別,包括大中華、香港及韓國股票基金。這些類別基金上半年的表現分別為,下跌1﹒93%、跌1﹒73%及上升1﹒36%。他說,對於尚有20年才退休的在職人士,其強積金投資組合不宜揀選債券,資產分配可較為進取,如持亞洲股票類別基金約四成,持大中華基金佔三成,持韓國基金佔一成半,其餘15%可選擇環球股票基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