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無長者」歎難領六千元

八月 25, 2011
Joe Chan

p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上門協助長者填寫登記表格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派發六千元計畫開始登記,工聯會指近月接獲四百多宗定居內地的港人長者求助及查詢,擔心難以領取六千元。其中包括逾七十名長者屬於無香港銀行戶口、無香港地址、無香港智能身分證的「N無人士」,亦有行動不便或長期??的長者對申領感無助。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思路不周,對居內地港人無明確派錢措施,又建議由駐粵辦協助派發六千元支票。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數據顯示,近月接獲四百三十多名定居內地的香港長者求助及查詢,年齡介乎六十至一百零五歲,當中七十歲以上長者多達三百四十三人。多名長者均擔心登記及申領六千元的安排,當中三百多名行動不便及約八十名長期??的長者,更感到徬徨無助,亦有逾七十個長者因無香港銀行戶口、無香港地址、無香港智能身分證,不知如何領取六千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長居內地的長者普遍對如何在內地領取六千元不甚了解,以不識字或沒有自理能力的長者尤甚,加上政府對派錢的思路不周全,無法提供清晰答案,故他們會盡快約見有關部門商討,希望政府能為這批長者提供便利,例如由駐粵辦協助長者填寫登記表格,及派發六千元支票。

中心昨於早上十時在深圳開設登記處,協助在內地定居的香港長者,填寫表格登記,吸引逾二十名長者到場等候。需要坐輪椅、八十八歲的陳伯伯指出,香港銀行戶口屬聯名戶口,又沒有本地住址及電話,所以對如何領錢全無頭緒。有婆婆歎,「若要親身回港填表格,一來一回要數百元,很麻煩!」

自○七年中風後,半身癱瘓的鄭伯伯平常出門亦需太太揹他,欲利用六千元幫補藥費,但憂心「坐輪椅回港辦手續,路途遙遠,又不方便。」而長居內地多年的吳婆婆並無本港銀行戶口,在本港住址亦凋空多年,怕政府即使寄來通知書,亦無法得知。

對於可否讓團體或駐粵辦協助派發支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無直接回應,只表示登記人身處香港以外地方,而又沒有香港地址,可在登記表提供親友的本地聯絡地址,三個月內會獲郵寄通知前往選定的郵政局領取支票。

花旗銀行表示,港人只要有智能身分證,即可於內地分行以零手續費設立港元戶口,並靠自動轉帳取得六千元;而?豐銀行亦指港人只要開港元戶口,即可領取六千元。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