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場失效時」 強積金擬引入收費上限

二月 28, 2013
Joe Chan

上月的施政報告提到要多管齊下以減低強積金收費,財政預算案亦有所呼應,提到會聯同積金局,通過短、中、長期措施減低強積金基金的行政成本。然而,對於討論已久的收費上限,預算案卻提到「在市場失效時」才會引入。

年內提交方案 公眾諮詢

政府消息人士則指出,並不代表不引入收費上限,而是研究在什麼情?下才引入。現時希望先以推動電子化、整合僱員戶口、精簡強積金基金種類及數目等多 個方法,以減低收費。若這些措施都未能令收費下調,才算是市場失效。積金局仍會在年內提交收費上限的方案,交由政府展開公眾諮詢。

積金局去年委託安永進行的研究顯示,按1.74%的基金開支比率(截至今年1月已升至1.75%),當中0.75個百分點屬行政成本。業界普遍支持推動電子化平台,但反對設定收費上限,認為阻礙市場自由發展。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