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百科-朱永耀》強積金基金種類睇真D(2)

十一月 29, 2012
Joe Chan

《積金百科》現時,強積金巿場上有約40個強積金計劃,合共提供多於450隻成分基金。強積金大致可分為五大類別,上期已為大家講解了保證基金、貨幣巿場基金及債券基金三個類別,今期將繼續介紹餘下兩類-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

*股票基金*

  顧名思義,股票基金主要投資在不同的股票上,當中股票必須為核准股票交易市場上交易的股票。此類基金受股票巿場影響,風險較高,年近退休人士宜減低此類基金所佔整個強積金組合的比例,以免因巿場波動而導致損失,影響原來退休計劃和儲備安排。
  近期越來越多強積金計劃提供指數基金,指數基金目標是追蹤個別市場指數的表現,故投資組合跟指數的成分股相若,從而令基金的表現貼近相關指數表現。由於基金經理不需主動揀選股票組合,因此指數基金又被冠以被動式管理基金。指數基金屬股票基金,風險較高。但由於指數的成分股不會經常變動,所以指數基金的投資組合變動亦較少。同時基金經理不需要就投資組合作專業的選擇,故行政及管理費通常可較其他主動式基金為低。
  根據積金局的統計數字,截至2012年6月底,34﹒3%的強積金資產投資於股票基金類別,屬第二大投資的基金類別,基金數量達163隻。

*混合資產基金*

  目前投資額最高及基金數量最多的類別是混合資產基金,截至2012年6月底,約佔總資產41﹒1%,共175隻基金。此類別基金主要投資於環球巿場股票及債券,因此風險水平介乎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類別之間,實際風險水平則視乎股票與債券的比例及投資巿場。他們一般都以均衡、平穩、增長等命名以反映投資目標、股票與債券的組合比例及風險水平。例如,增長基金所持的股票比例一般較同一計劃下的均衡及平穩基金為高,風險亦相應較高。此類別又稱為人生階段基金,於強積金剛實施時就開始面世,是最基本的強積金基金類別。
  近年市面上多了一些特別類型的混合資產基金,如目標日期基金(俗稱懶人基金)和靈活管理基金(又稱目標回報基金)。目標日期基金,會按成員既定的退休年齡,自動調配基金中股票、債券或其他投資組合的比例,目的為控制風險及為成員於爭取較穩定的退休回報。目標日期基金的名稱一般都包含一個年份,這年份代表投資者的退休年齡,越接近這個年份,基金組合便會自動轉得越保守。選擇目標日期基金時,首要留意其於不同時期預設的投資股票比重。某些目標日期基金於接近退休年份時仍維持較高的股票比重,未必適合一般準備退休人士可承擔的風險水平,所以,投資「懶人基金」時亦不可以真的太懶呢!
  靈活管理基金一般限制基金只可將某一百份比的資產投資於股票上,其他則需投資於債券等風險較低的產品中。其特色一方面是讓基金經理可根據市場情況彈性調整股票的投資比重,從而獲取較穩定的回報。另一方面則以限制基金投資於股票的最高比例,以盡量減低因股票市場潛在的短期下跌風險之影響。《匯豐保險總監及僱員福利主管 朱永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