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有道-謝佩蘭》整合個人帳戶妙法

十二月 17, 2012
Joe Chan

《積金有道》問:強積金制度推行了已十二年,期間我已多次轉工,忘記了自己有多少個個人帳戶(前稱「保留帳戶」)。適逢「僱員自選安排」剛實施,我希望伺機將個人帳戶整合至同一強積金供應商,以方便管理,我應該如何著手?
  答:相信不少成員與閣下一樣,以往未有處理於舊職累積的強積金資產,亦不太清楚自己累積了多少個個人帳戶。根據我們最新一期的「AIA MPF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發現,約三成半曾轉職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從未整合過其個人帳戶。
  根據積金局的數字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本港強積金個人帳戶數目已超過417萬個,以全港約260萬強積金參與成員數目計算,每名參與成員平均擁有約1﹒6個強積金個人帳戶。
  如果擁有太多個人帳戶,不但增添管理強積金的時間及複雜性,更令成員容易忘記或混淆自己整體的投資組合,而未能因應市況適時調配基金,容易錯失投資增值的機會。所以,成員不妨藉著「僱員自選安排」帶來的機遇,考慮將個人帳戶整合至同一強積金供應商,以方便管理。
  回應閣下的提問,若不確定自己有多少個個人帳戶應如何處理?
  其實,積金局備存了個人帳戶紀錄冊,供市民免費查閱個人帳戶的資料。如計劃成員擁有個人帳戶,紀錄冊亦會顯示其個人帳戶的受託人名稱及聯絡電話。市民可透過積金局網站下載相關表格(「查閱個人帳戶資料申請表格」)。積金局在收到填妥的表格後,便會提供要求索取的資料。
  經確定個人帳戶的情況後,若閣下決定要轉移累算權益,需就每個個人帳戶的轉移申請填妥「計劃成員資金轉移申請表」(可在積金局網站下載表格或向受託人索取轉移表格)並交回新受託人。新受託人在收妥申請表格後會把轉移要求通知原受託人。當轉移程序完成後,成員便會收到原受託人及新受託人發出的書面確認。透過此方法,便可整合不同的個人帳戶,方便成員管理。


《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行政總裁 謝佩蘭》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