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有道-謝佩蘭》收費高等於回報高?

十一月 14, 2012
Joe Chan

 《積金有道》問:「僱員自選安排」已正式實施,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強積金計劃和基金,收費亦有高有低,有些人說高收費的基金通常有高回報,是否真的如此?
  答:最近,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就五百多隻強積金基金的表現和收費作出報道,引起了市民的高度關注。這除了是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正式實施的緣故外,亦因為基金的收費,某程度會直接影響投資回報,實在是利益攸關,僱員關心實屬必然。
  消委會的報告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訊,當中「高收費未必等於高回報」更成為市場談論的焦點。既然強積金收費高,不一定代表回報高;同樣地,低收費的基金,也不一定回報低。事實上,現時市面上有個別強積金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在其所屬基金類別中相對較低,但其三年累計回報亦有不俗表現,因此僱員選擇受託人及基金時,宜先仔細作出比較。
  既然低收費也有機會有高回報,人們自然對低收費的基金興趣更大。不過,我們必須留意,「基金管理費」低不一定代表「抵」。
  所謂「基金管理費」,一般是指強積金計劃的受託人、保管人、行政管理人、投資經理及保薦人所收取的服務費用。然而,營運一隻基金的開支,不僅涉及「基金管理費」,當中還涉及其他開支,例如銀行手續費、核數師費用等,這些開支亦會在基金的淨資產值中扣除。若僅以「基金管理費」作參考比較,便容易以偏概全,忽略了其他開支對基金回報產生的影響。
  要更全面地反映基金的實際開支,可參考其「基金開支比率」(Fund ExpenseRatio FER)。「基金開支比率」反映強積金基金的總開支佔基金資產值的百分比。比率越低,代表該基金於過去一年的整體開支越低,這有助提升成員取得較大投資效益的機會。
  目前,市場上即使屬同類型的強積金基金,不同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最高和最低的差距甚大。因此,打工仔在選擇強積金基金的時候,應參考其「基金開支比率」;因為少許的差異,足可影響強積金的累算權益。現時,積金局網站設有網上收費比較平台,供市民查閱不同強積金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讓大家在作出投資決定前作為參考。


《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 謝佩蘭》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