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有道》系列九:保留賬戶越「簡」越清晰

八月 20, 2012
Joe Chan

問: 一直以為只有保單才會出現「孤兒單」的問題,近來閱報發現原來強積金賬戶都有所謂的「孤兒戶口」,才猛然想起自己已有一段很長時間無理會舊職的強積金賬戶。作為僱員的我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

答: 強積金制度成立至今已超過 11 年,相信不少僱員都像閣下般曾轉換工作,卻未有處理於舊職累積的強積金資產,有可能擁有一個或以上的強積金賬戶。其實當閣下離職後 3 個月內,原有計劃的受託人仍未收到你發出的任何處理累算權益指示,有關的累算權益便會自動由原有計劃下之供款賬戶轉至「保留賬戶」,並按轉移前的投資組合繼續投資滾存。此外,你亦可選擇將有關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己心儀的強積金計劃繼續投資,又或將有關的累算權益轉移至新僱主參加的強積金計劃的供款賬戶,綜合管理。
根據積金局的數字顯示,截至今年 3 月底本港強積金保留賬戶數目已達403.5 萬個,以全港僱員及自僱人士合共約257.6 萬計算,每名打工仔擁有約1.5 個強積金保留賬戶。另外,我們剛完成的「AIA MPF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亦發現,有近半受訪者從未整合過其強積金保留賬戶。
我們明白香港人工作繁忙,有時會忽略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情況。但如果擁有太多保留賬戶,不但增添管理強積金的時間及複雜性,更令成員容易忘記或混淆自己整體的投資組合,而未能因應市況適時調配基金,容易錯失投資增值的機會。因此你應該考慮整合賬戶,化繁為簡,將保留賬戶整合為一,方便管理,令強積金投資更清晰明瞭。在整合保留賬戶時,成員若忘記自己有多少個保留賬戶,可向積金局查詢,該局有記錄每名成員的有關資料。而成員在整合賬戶的過程中,須就每個賬戶分別填寫一份「計劃成員資金轉移申請表」,再交予新的強積金受託人,但毋須就處理保留賬戶的安排通知前僱主。

美國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
高級副總裁暨執行董事謝佩蘭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