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迎接強積金「半自由行」(四)

四月 28, 2012
Joe Chan

《積金新知》面對著政府計劃實施的強積金「半自由行」(即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成員又應如何揀選合適的受託人呢?有見及此,本欄今期將重點講解成員在揀選受託人時所須考慮的因素。

*服務能與時並進*

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推出以來,積金局一直積極優化有關制度,務求讓成員享有更佳的退休保障。受託人除了要因應有關優化措施,對法定職能作出相對調節外,其長線業務發展目標亦十分重要。受託人須定期檢討及評估市場需要,以引入更優質的服務。服務水平看似相當抽象,但其實不然。舉例來說,成員在處理強積金帳戶時,經常會遇上各種難題,而受託人所提供查詢服務的闊度、深度及速度,就決定了成員在有需要時可獲得的支援程度。

*服務闊度、深度及速度*

就服務闊度而言,所指的是受託人與成員的聯絡及通訊方式,如傳統的電話熱線、郵寄、網頁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雖然電話查詢系統屬強積金服務較主流的客戶查詢途徑,但有些受託人意識到部分成員,尤其是較年長的一輩,希望獲得面談的專業講解,故投放資源增設客戶服務中心,由專業客戶服務主任解答成員遇到各種強積金疑難。
至於服務深度則指功能及資訊的深入程度,如客戶可經互聯網上即日轉換強積金基金,有助降低因基金買賣所涉及的時間及處理程序而承受的市場風險。優質的受託人願意在人才培訓方面投放資源,目的是為了提升服務的深度及速度。因為人手充足就可縮短成員等候時間,而專業及富經驗的客戶服務主任,亦可解答成員的強積金疑難,讓成員在處理強積金事宜上更得心應手。

*受託人背景及規模*

現時獲積金局核準的受託人數目達19家,要成為核準的強積金受託人,受託人公司必須符合積金局的核准規定,例如擁有穩健的財政實力及規模、良好的內部監控措施、足夠知識和經驗的管理層等。如受託人能不斷投放資源以提升系統、產品及服務質素,兼具國際視野,則更能有效掌握成員所需,從而推出更稱心滿意的服務。

*多元基金經理策略*

成員在選擇受託人時,亦要比較其強積金計劃所提供的基金選擇種類、投資政策、基金經理質素、基金表現及收費等因素。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有關計劃有否引入多元基金經理策略,透過引入市場上具名氣及往績的專項基金經理負責管理個別基金項目,便可讓成員從中選擇合適自己的基金經理及基金項目。《AXA安盛首席聯營銷售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