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職場「新鮮人」強積金要覽(三)

六月 18, 2012
Joe Chan

職場「新鮮人」在制定個人的強積金投資策略時,首要是認識「資產配置」的概念。簡單來說,做法是讓供款分配在不同資產類別的基金,在長線持有及持續投資的情況下,分散投資風險。

*善用資產配置減風險*

資產配置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組合,最重要是選擇一個能配合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及理財目標的基金組合。一般來說,一個均衡的組合應同時兼備高風險及低風險資產,例如股票與債券並重。距離退休年齡尚遠的職場「新鮮人」,雖個人風險承受能力一般較高,但亦不宜把所有供款投資在股票基金,而忽略組合整體的風險平衡。
在進行資產配置時,可選擇投資於不同類型的資產(如股票、債券或貨幣市場等),又或以不同的市場(如香港、中國或環球等)作為考量因素。現時強積金計劃所提供的基金主要可分為五大類,即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及貨幣市場╱保守基金等,涵蓋不同地域、行業及風險程度,讓成員能根據個人需要作合適的選擇。

*年輕不一定屬進取型*

兩個年齡相若的人士,因人生階段的不同,其風險承受能力亦不盡相同。舉例來說,同一年紀的人士,單身者的家庭負擔較少,一般能承受較高風險,可選擇較進取的基金組合;已婚者的家庭負擔較大,一般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可採取較平衡的投資策略。成員可善用積金局網站或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的網上資源,又或可向專業的理財顧問查詢專業意見,以協助成員認清個人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從而制定切合個人需要的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主要可分為以下類型:
一、進取型:把大部分供款投資在股票基金,餘下的投資在債券基金。在市場波動時,股票價格上落幅度相當大,故宜配合適度的債券基金,平衡風險。
二、穩中求勝型:投資在股票基金及債券基金的比重相若。這做法的好處是股債投資比例較均衡,攻守比例相若,適度調節投資風險之餘,同時亦不失追求回報的機會。
三、保守型:把大部分供款投資在保證╱貨幣市場╱保本基金,其餘的在債券基金及少量的股票基金。這做法較適合臨近退休年齡的人士,作用是鎖定累算權益。

*定期檢討投資組合*

資產配置並非一次性,要達致理想效果,關鍵是定期作出評估,重新考量個人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年齡及距離退休年期,從而調整投資組合。成員可透過由受託人定期發出的資料,即基金便覽(Fund Fact Sheet)及周年權益報表(AnnualBenefit Statement),以了解投資組合的具體內容及表現,從而判斷是否有調整投資組合的需要。

《AXA安盛首席聯營銷售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