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慧眼-程劍慧》一個數字背後的故事

七月 6, 2011
Joe Chan

《積金慧眼》自2000年推出至今,不經不覺,強積金計劃已踏入第十個年頭。十年後看成績表,當一眾數據放在眼前時,大家有否想過這些數據背後代表甚麼?既然本地市場共有124隻股票基金,佔強積金計劃核准成分基金總淨資產值達33%,不如就以港人比較喜愛的股票基金為例,與大家了解多些一個數字背後的故事。

*股票市場,各地回報有異*

據積金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本年9月30日,過去5年,股票基金每年的平均回報扣除費用後為7﹒9%,為各類型基金表現之冠,單看此數字,大部份的打工仔應感到滿意。然而為何市場上仍有不少不滿的聲音呢?若大家細心詮釋這個數字,便不難理解7﹒9%只是個平均數。事實上,124隻獲核准的股票基金,其投資的市場可以是南轅北轍;有部份可能只投資於歐、美市場、有些則集中「火力」在大中華區、亦有些只投資於個別國家或城市如香港股市。由於各區、各國經濟環境有別,A地區與B地區的股票市場表現,可以相差很遠。
據韜睿惠悅基金經理監察報告於同一年期內之調查報告,若過去5年,打工仔把供款投資於日本或美國的股票基金,其強積金累積資產不但沒有進帳,反而分別錄得8﹒8%及1﹒6%的虧蝕。相反,若把同一筆資金投資於大中華區又或香港的股票基金,同期回報便分別高達
10﹒7%及13﹒2%!因此,就算打工仔深明股票基金較有「錢途」,亦應該多做一點功課,了解各地區或市場的發展潛力和增長前景,以幫助他們作出適當的資產配置。

*揀基金,表現穩定成首選*

「7﹒9%」這一個數字其實亦代表著不同強積金投資經理的表現。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基金選擇雖然相近,但由於每位基金經理的投資策略有別,就算大家同樣投資於大中華股市,所選取的行業、公司亦會不一樣,其投資回報亦因此可能相距甚遠。據The Gadbury Group強積金資料庫表現分析報告顯示,截至2009年12月,綜合各個強積金供應商的股票基金於過往9年的表現,以每年的平均回報計算表現最好的25%的基金(最佳組別)之平均回報於過去3年,便較表現最差的25%的基金(最差組別)之平均回報高
出2﹒9%。若把年期拉長至5年,其差距為4﹒6%!
另一方面,打工仔在翻查各成份基金的過往表現時,切忌只看該基金一、兩年間的表現,最好能把基金過往三及五年的表現一併考慮,以能長期提供穩定理想回報的基金為首選。強積金乃一長線投資,出色的短線表現,並不代表它長線依然能跑贏別人。一隻基金倘若只有某幾年表現突出,而其後表現卻平平甚至落後同業,其長遠累積回報,將較長期能保持不錯回報的基金低。故打工仔須考慮投資經理的長遠實力及其過往表現是否相對穩定,以決定哪一間供應商所提供的計劃,最適合自己的退休部署及最能為自己的強積金增值。

《富達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程劍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