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人語-陸劍平》認識強積金中介人的角色

十月 31, 2012
Joe Chan

《積金人語》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尚有一星期便正式實施,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強積金中介人的法定規管制度亦會於2012年11月1日起生效?
  根據強積金最新統計數字(截至2012年9月30),現時香港有超過三萬名註冊強積金中介人,他們可以直接向僱主、僱員及自僱人士,推銷其代理的強積金計劃,及協助處理有關強
積金的文件,他們一般不會就其提供的服務直接向計劃成員收取費用或佣金。在新規管制度下,所有強積金中介人必須向積金局註冊,以進行以下推銷及銷售活動,以加強對強積金計劃成員的
保障。

強積金中介人─公司    須註冊為「主事中介人」,方可進行強積金推銷及銷售活動及銷售

強積金中介人─個人
(上述公司的僱員或代理人)須註冊為「附屬中介人」,方可向僱主及計劃成員推銷強積金計劃

附屬中介人必須至少隸屬於一個主事中介人,而主事中介人須確保屬下的附屬中介人遵守法定之《註冊中介人操守要求指引》,兩者均須受規管機構的監管,包括積金局、金管局、保監處
及證監會。若計劃成員認為自己的強積金中介人未有遵守操守要求,或懷疑有未註冊的中介人違規銷售,成員可向積金局作出投訴。
  筆者建議各計劃成員,應先了解清楚強積金中介人的所擔當的角色,以保障自己的權益;而當中介人向你推銷強積金計劃或基金產品時,必須要留意以下六大要點:
  (1)查核中介人是否註冊─留意名片上是否印有其強積金中介人註冊編號、姓名及其代表的公司名稱;你亦可隨時透過積金局網頁,查閱強積金中介人公開紀錄冊。
  (2)了解收費內容─應先了解中介人會否就所提供的服務直接或間接地獲得報酬,或其所得的利益會因成員選擇不同計劃或基金而有所不同。
  (3)認識產品細節─成員必須仔細閱讀強積金計劃的最新銷售文件,並可要求中介人詳盡解釋有關的強積金計劃及基金之特點。
  (4)進行「適合性評估」─若中介人建議你選擇任何強積金基金前,都必須先為你進行「適合性評估」,並必須根據你的風險狀況來推介合適的基金產品。
  (5)檢收文件副本─若你要求中介人協助處理有關強積金文件或附有你簽署的轉移選擇表格等,你可向中介人索取有關之副本作紀錄。
  (6)小心簽署及付款─謹記切勿簽署空白或資料不全的文件或支票,並不要向中介人支付現金,勿付款予中介人,若以支票或本票付款,抬頭應填寫註冊強積金計劃的受託人或註冊計劃的名稱。
  如果大家對強積金中介人的角色存有任何疑問,可向相關的強積金受託人或主事中介人查詢;亦可參考積金局制訂的《註冊中介人操守要求指引》,以了解有強積金中介人須遵受的操守要求。


《富達香港機構業務總監 陸劍平》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