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積金局向政府提出多項改革強積金制度建議

十一月 28, 2012
Joe Chan

積金局公布,因應顧問報告向政府提出多項改革強積金制度的建議,包括設定基金收費上限、規定計劃要提供低收費的基金、設立簡單的基本基金,並引入非牟利經營者。
  積金局會要求強積金計劃受託人,在年底提交提供低收費基金的進度報告,積金局網頁亦會列出這些基金,方便供款人比較。
  積金局明年初會向超過100萬名持有多過一個個人帳戶的計劃成員,發出通知,協助和鼓勵整合戶口,局方明年底亦會與受託人展開新一輪整合強積金計劃的檢視。至於強積金電子付款結算系統,預計會在2014年初推出,進一步縮短交易時間。
  顧問報告認為,落實各項簡化制度後,基金的開支比率可望下降60個點子,令計劃成員的淨回報增加。
  另外,積金局非執行董事兼顧問研究委員會主席潘祖明表示,假如基金開支比率由1﹒74%降至1%,基金開支將可減少30億元。
  現時強積金有4000億資產,假如基金開支比率降至1%,基金開支可望由70億減至40億元,相信這些數額將可落入投資淨回報中,是可觀數字。
  可從四方面降低成本,包括要求受託人推出低收費的股票計劃,及推行電子計算系統等。
(la)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