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同一計劃姊妹公司收費大不同,業界倡統一收費標準

八月 9, 2011
Joe Chan

強積金(MPF)「一哥」、?恆於3年前推出俗稱「懶人基金」的易選計劃(Simple Choice),被揭發收費大不同,恆生(00011)的基金平均開支比率(FER)較母公司?豐貴三成,不但惹來消委會關注,且揭示業界的基金使費會否轉嫁給供款人,各師各法。
市場人士認為宜有統一標準,以便對全港逾200多萬名成員較公平。
積金局網站顯示,恆生易選計劃較?豐高出0﹒42個百分點;如以幅度計,則貴 30﹒43%。?豐保險強調,由於?恆上述計劃的基金報價一樣,成員最終所得的回報並無分 別;市場卻關心反映使費應否由打工仔攤分,處理不一。 綜合市場所言,強積金牽涉不少使費,除經常性費用,如基金管理費外;還有不少非一次性 支出,比方提升電腦程式、以致重本賣廣告等。
個別公司把所有使費轉嫁給消費者,但也有酌量作承擔、尤其是基金規模不大者,為免攤開計,到頭來影響基金的回報,遂把部分費用改由受託人自行「?飛」,包括定期在印刷媒體刊登的基金報價等。
而恆生易選計劃收費遠較?豐貴,但扣除費用後的淨回報卻無礙投資表現,市場相信是前者「硬啃」不少使費。?恆至截稿前暫未能進一步回覆拆解具體收費安排,而積金局則回應指,根據《強積計劃(一般)規例》(簡稱《規例》),受託人可定期自每一計劃成員的帳戶,扣除用於行政開支的費用;且必須是管理強積金計劃的開支。
而受託人委託的獨立核數師有責任審核計劃的財務報表及會計紀錄,確保開支的項目獲恰當入帳。然而,個別受託人可自行決定是否從計劃內的資產扣減有關行政開支的費用。

《香港經濟日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