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友邦與永明預早搶灘,成半自由行最大贏家

十一月 13, 2012
Joe Chan

據專門研究強積金(MPF)數據的Gadbury最新統計,在「半自由行」未出台前,早作攻堅的保險商,已於第三季扒逆水搶灘,令十大受託人的洗牌效應提早出現。
  當中兩大贏家是美國友邦及永明,前者的市佔率由今年上半年的9﹒6%、逆市微升0﹒1個百點,到截至9月底止的第三季報9﹒7%;如以幅度計,錄得1﹒04%增幅。
  而永明更取代渣打首次打入十大之列,市場份額為3%,較6月底時的2﹒8%攀升逾7%,業界相信主因是受惠於旗下首域港股基金表現標青。
  中銀保誠信託行政總裁陳禹昌接受查詢時否認生意下跌,卻把管理金額減少歸咎於兩大因素,當中9月美國再放水的「Q3」效應,刺激股市驟升,而主動式基金的升幅較被動產品為大,難免令其與指數掛勾的資產並未急增。
  同時,礙於規管甚嚴,銀行在「半自由行」的搶灘戰不及保險代理積極、尤其是後者採人海戰術。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