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無意拖延處理退休保障

十月 20, 2011
Joe Chan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社會要求港府實施全民退休保障的聲音愈來愈大。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回應指,香港剛實施最低工資,加上當局計劃推行自願醫保及優化強積金,對市民退休生活已有一定保障,若要即時再作根本性改變是不切實際。他透露,中央政策組明年初會就巿民的退休生活及經濟狀況,向1萬個住戶進行全港性調查,預計明年底會有初步結果。對於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屆時政府已經換屆,質疑當局有心「卸膊」,張建宗重申,要先搜集資料才能作出詳細政策考慮,強調政府無意拖延,絕對有誠意處理退休保障問題。

張建宗昨日在立法會上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中央政策組早前已完成5個有關退休保障制度的研究,但因香港近年推行多項勞工政策,當局需要因應社會和經濟環境的變化而更新數據,以便深入了解和分析,故部分研究結果仍未能公開。他舉例,中央政策組在 2005年至2008年間進行《香港退休保障三根支柱可持續性研究》,推算退休保障制度在未來30年的開支變化,但該研究完成後發生了金融海嘯,其後政府亦增加高齡津貼和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加上正準備落實的自願醫保計劃及優化強積金制度,對市民退休生活已有一定保障,若要即時再作根本性改變是不切實際,社會亦難達成共識。

政策組調查長者退休計劃

張建宗透露,政策組須更新數據再作推算,才能評估現有制度的可持續性,政策組正進行相關深化研究,包括開展有關退休計劃及老年經濟狀況的調查,以了解香港長者的經濟狀況,及對退休計劃安排的最新情況,例如退休後會否回內地居住等,預計最快明年底有初步結果,待中央政策組完成相關研究工作,港府會考慮未來政策路向。

對於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府的研究明年底方有結果,屆時已換屆,質疑當局拖延卸責。張建宗重申,由於調查研究需時,政府絕非「一拖再拖」,強調港府已不斷優化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絕對有誠意處理相關問題。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