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對沖 唔洗一日即轉軚

六月 17, 2017
Eddie Choy

政府早前提出取消強積金新方案,倡先取消遣散費對沖,長期服務金對沖容後處理,遣散費及長服金則仍舊以月薪三分二計,但新方案勞資兩面不討好。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前日就有關議題上,表明不能接受所有損害勞工界利益的法案,促政府一次過取消強積金對沖,「做番好梁振英當年嘅競選承諾」;又認為政府突然拋出新方案,很難凝聚共識。

事隔不足一日,陸頌雄昨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只是取消遣散費對沖並不足夠,新方案對取消長服金對沖未有清晰時間表,希望政府拿出更大誠意及魄力,清晰交代如何達至完全取消強積金對沖,並期望資方有承擔盡快達至共識。他又指,如果政府提出明確時間表,令下屆政府可以落實,勞工界願意商討。

他續指,看得出政府希望於餘下任期完成,但批評商界不停於議題上兜轉,不夠承擔,過去16年已經沖走僱員330多億元強積金,削弱原有的退休功能。

勞顧會資方代表郭振華則表示,新建議未能夠為僱主,特別是中小企,提供一個儲款的方案,而且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對沖上有很多重覆問題出現,如果只取消一樣,預計日後勞資雙方仍有很多爭議。他認為,政府臨近屆滿,就越要頻密溝通,拉近意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