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rchives: Eddie Choy

Government’s proposal the most optimal to progressively abolish “offsetting”

Hong Kong (HKSAR) –      The Chief Executive, Mr C Y Leung, and the Chief Secretary for Administration, Mr Matthew Cheung Kin-chung, said today (June 23) that the Government’s original proposal remains the most optimal option to date to progressively abolish the “offsetting” of severance payment (SP)/long service payment (LSP) with the 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MPF), after considering in detail views from employers’ and employees’ groups and the alternative proposals raised in the past few months.

At the meeting today, the Executive Council advised and the Chief Executive ordered that the policy direction of progressively abolishing the “offsetting” arrangement should be reaffirmed and that the Government’s original proposal should be adopted as the basis for taking the matter forward.

The current-term Government put forth in the 2017 Policy Address a specific proposal to progressively abolish the “offsetting” of SP/LSP with the MPF, conducted a three-month consultation and listened to views from businesses, trade unions, Labour Advisory Board (LAB) etc ., with a view to finalising the proposal within the term of the current Government.

The Government’s proposal has the following three main elements: (1) there will be no retrospective effect.  The accrued benefits from employers’ mandatory MPF contributions before the Effective Date will be “grandfathered”; (2) owing to the partially overlapping functions of SP/LSP with the MPF System, the amount of SP/LSP payable for the employment period after the Effective Date will be slightly adjusted downwards from the existing entitlement of two-thirds of the last  month’s wages to half of the last month’s wages (or 75 per cent of existing entitlement) as compensation for each year of service; and (3) to assist employers, in particula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SMEs), in adjusting to the abolition of the “offsetting” arrangement, the Government will share part of the SP/LSP expenditure of employers in the ten years from the Effective Date so that employers can make use of this buffer period to prepare for the SP/LSP expenditure in the future.

They indicated that in the light of views from employers and employees, the Government has reviewed its original proposal and analysed counter-proposals raised by various parties.  While there is no perfect solution, the Government’s proposal remains the most optimal option to date.  The reasons are four-fold.

First, it is a finely balanced tripartite solution whereby employers, employees and the Government each have to pay extra costs or make some concession, with the consequential impact expected to be largely bearable for all three parties.

Secondly, the “grandfathering” arrangement and ten-year government subsidy provide a sufficiently long buffer period for employers to adapt to the policy change.  In addition to fully preserving employers’ mandatory MPF contributions for retirement, employees will also receive a reasonable compensation in case of SP/LSP dismissals.

Thirdly, it is targeted, requiring only employers with SP/LSP dismissals to bear the costs while the majority of employers will be unaffected.  In overall terms, the additional costs will be generally manageable for most sectors.

Fourthly, it is the most cost-effective option to settle the “offsetting” issue once and for all.

They said that in resolving the “offsetting” problem, the Government has been making our best efforts in mediating and carefully balancing both sides.  Noting that abolishing “offsetting” will bring additional costs to employers, in particular the SMEs, the Government has proposed in an unprecedented move to provide ten-year subsidy amounting to $7.9 billion to assist employers to adapt to the change.  The maximum tax forgone arising from LSP provisions which are tax deductible is about $18 billion in the ten years.

官員有Say:政府稱方案平衡各方利益

勞資雙方均對政府提出的取消對沖方案不滿,認為有更好方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昨日承認,至今仍未能就任何方案達成共識,但他指取消對沖不單涉及300萬名打工仔的利益,更牽涉到企業營運及社會經濟,政府經過分析及過去幾個月收到的意見並作研究後,認為政府方案最可取,各方也能承受,亦是所有方案當中成本最低的一個。

僱員得益明顯增長

蕭偉強指出,即使政府建議方案提出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下調至二分之一,但取消對沖後,勞工權益並不會倒退。

他以一名月薪1.5萬元、工作兩年後被裁的僱員為例,指根據現時安排,計算僱主強積金供款及遣散費後,該名被裁者實際可收取2萬元,若以政府建議的取消對沖方案計算,他實際可收取3.3萬元,可見僱員得益有明顯增長。

他續說,政府建議方案最具針對性,根據積金局過去3年數據,每年只有5%至6%的僱主涉及對沖,對該些要支付遺散費或長服金的僱主而言成本最高,但對其他僱主則不會帶來額外開支。因此,對所有僱主而言,政府建議方案的成本將較其他方案低。

各方均要付出讓步

蕭偉強表示,政府建議方案仔細平衡三方利益,各方均要多加付出及作出讓步,當中造成的影響相信是三方也能承受,亦能維持政府只作一次過和有時限的財政承擔。而「豁免」安排和10年的過渡期都提供了足夠時間,讓僱主適應政策上的改變,「僱員若遇到涉及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解僱時,除了能全數保留僱主的強制性強積金供款外,更能額外獲得一筆合理的補償,可見勞工權益的改善。」

優化取消對沖方案 政府應有更大承擔

行政會議昨日敲定取消強積金對沖細節,維持1月時提出的原方案,即劃線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政府會提供79億元的10年期遞減式資助。但勞資雙方都表明難以接受政府方案。對沖機制本來就違背了設立強積金保障僱員退休生活的原意,對基層勞工尤其不利,備受社會大眾詬病。取消對是回歸強積金本意,惠及全港超過300萬僱員。目前,勞資雙方對取消對沖仍存在較大分歧,下屆政府有必要認真檢視方案,以最大誠意與勞資雙方磋商,尤其是考慮通過加大財政承擔收窄分歧,推動達成共識,以優化方案切實保障打工仔基本權益。

積金局資料顯示,自2001年至去年,強積金對沖的金額累計達318億港元,部分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更是沒剩一分一毫,單是2015年便有1100個強積金戶口被全部沖走,情況令人憂慮。取消強積金對沖涉及到僱主的營商成本和僱員的退休保障,對雙方而言都是實實在在的金錢利益,自然希望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因此相關議題如沒有政府的大力介入和協調,確實難以達成共識。對政府而言,難免「順得哥情失嫂意」,往往採取中間落墨的方式提出解決方案。昨日行政會議通過沿用1月時施政報告提出的方案,勞資雙方在過去數月的諮詢期都表明不接受,預料在本屆政府最後一周的任期內難以通過落實。

在沒有強積金的時代,港英政府在1974年及1986年已經在《僱傭條例》加入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兩項保障,這本來就是屬於僱主應有的承擔。但在推行強積金的時候,商界不希望增加5%的人力成本,最終以容許用僱主供款來對沖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作為妥協方案。對僱員而言,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是失業保障,而強積金則是退休保障,兩者性質不同。現時的強積金本身已較微薄,如果還可以被僱主拿來對沖,僱員的退休保障就會更加不足,確實於理不通。但對於僱主而言,對沖機制既然是落實強積金的妥協條件,現在取消有「過橋抽板」之嫌。因此,政府建議用劃線方式並設立過渡期的方式推行,方向正確。但當前的方案明顯與勞資雙方的期望都存在較大落差,僱主嫌承擔太重、僱員嫌獲益不多,10年過渡期亦實在太長。

要解此「死結」,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政府作出更大的承擔,才能以更大的財政投入,切實有效縮窄勞資雙方的分歧。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表明會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新一屆政府應繼續研究方案,聆聽勞工界和商界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聲音,努力促成勞資雙方求同存異、達成共識。社會各界一直希望當局善用財政儲備,積極有為地解決各種社會矛盾,而保障打工仔的基本權益和退休保障,理應是優先解決的問題。以政府目前擁有9千多億的財政儲備,完全有能力撥出比79億更多的資源,對取消對沖方案作出優化,一方面減少來自商界的阻力,另方面也讓打工階層盡快得到更多的實惠。總之,從長遠而言,取消對沖關係到整體勞資關係和促進社會和諧,期待新一屆政府在本屆政府積極努力的基礎上,拿出更大的決心,以更多的承擔來盡快促成此事。

【MPF對沖】梁振英同時取消長服金及遣散費對沖 設10年緩衝期

  • 今屆政府任期只剩下7日,特首梁振英今終於為其競選承諾,公布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他按《施政報告》提出,以劃線形式同時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在劃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能用以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計算方法由現時三分之二的月薪,調低至二分之一;惟設10年過渡期,但將設一筆過79億元補貼僱主,為僱主分擔額外開支。

  • 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今日(23日)會見傳媒,交代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方案,按《施政報告》提出的,以劃線形式同時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在劃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能用以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計算方法由現時三分之二的月薪,調低至二分之一。政府設10年過渡期,並設一筆過79億元補貼僱主,為僱主分擔額外開支。

    張建宗認為,現時的方案是在僱員權益與僱主的承受力中,取得最好的平衡,讓僱主有足夠時間準備,有十年時間改變人力資源政策與儲錢,又強調是此政府首次利用公帑界入,反映政府有政治勇氣﹕「自己都落球場打波,有財政承擔」。

    梁振英表示,過程有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溝通,強調新政府有主權修改其所作的決定,認為在臨近屆尾亦不失時間為取消強積金對沖作階段性的決定。

  • 強積金制度於2000年實施,每年強積金對沖金額不斷上升,根據積金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對沖金額再創歷史新高,逾38.5億元,而17年來累積對沖額已衝破320億元,其中逾7成、超過3.7萬宗個案,戶口內僱主供款部分被對沖至零,嚴重削弱強積金退休保障功能。

【MPF對沖】梁振英同時取消長服金及遣散費對沖 設10年緩衝期

  • 今屆政府任期只剩下7日,特首梁振英今終於為其競選承諾,公布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他按《施政報告》提出,以劃線形式同時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在劃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能用以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計算方法由現時三分之二的月薪,調低至二分之一;惟設10年過渡期,但將設一筆過79億元補貼僱主,為僱主分擔額外開支。

  • 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今日(23日)會見傳媒,交代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方案,按《施政報告》提出的,以劃線形式同時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在劃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能用以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但計算方法由現時三分之二的月薪,調低至二分之一。政府設10年過渡期,並設一筆過79億元補貼僱主,為僱主分擔額外開支。

    張建宗認為,現時的方案是在僱員權益與僱主的承受力中,取得最好的平衡,讓僱主有足夠時間準備,有十年時間改變人力資源政策與儲錢,又強調是此政府首次利用公帑界入,反映政府有政治勇氣﹕「自己都落球場打波,有財政承擔」。

    梁振英表示,過程有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溝通,強調新政府有主權修改其所作的決定,認為在臨近屆尾亦不失時間為取消強積金對沖作階段性的決定。

  • 強積金制度於2000年實施,每年強積金對沖金額不斷上升,根據積金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對沖金額再創歷史新高,逾38.5億元,而17年來累積對沖額已衝破320億元,其中逾7成、超過3.7萬宗個案,戶口內僱主供款部分被對沖至零,嚴重削弱強積金退休保障功能。

積金撤對沖 方案非「交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勞資雙方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仍未達成共識,各界均對現屆政府能否在餘下不足兩星期時間內落實方案存疑。政府消息強調,社會上批評政府提出的方案屬「勞工權益倒退」是一種誤解,甚至是誤導,澄清有關方案對勞資雙方俱有利,且是經過6個月充分諮詢下得出,是用心想出的方案,並非「急就章」或「交差」。消息並指,縱然特區政府即將換屆,現屆政府亦有責任處理好對沖議題以兌現承諾。政府仍希望勞資雙方在僅餘時間下互諒互讓,達成共識,令300萬名打工仔得益。

政府消息重申,政府於勞資關係上僅屬協調角色,絕少介入,今次對沖議題上屬「破天荒」介入,但不能「永遠落水」,必須是有時間性,且是政府可負擔得起。

消息指,政府於施政報告提出以「劃線」方式取消對沖的方案,對勞資雙方俱有利,因僱主毋須額外一筆過支付「劃線」前的遣散費或長服金,亦可避免觸發大量提早解僱或裁員潮。

降遣散費長服金比例屬政策考慮

勞工界不滿政府提出的方案將計算遣散費及長服金的計算方法由三分之二改為二分之一,並質疑是勞工權益的倒退,但政府一方強調,取消對沖後,被解僱的僱員獲得的遣散費雖只為現行的75%(計算比率下調至二分之一後,實際少收25%),但能全數保留強積金供款。

政府重申,遣散費及長服金分別於1974年及1986年推行,前者有賠償的意義,後者確與後來推行的強積金有部分功能重疊,故調低計算比率亦是政策考慮。

否決「資金池」 憂致「道德風險」

對於有指政府於上周四的行政會議拋出先取消遣散費對沖,計算比率則維持三分之二不變的新方案,政府消息澄清,該方案只是個別勞工界領袖的建議,政府只是中間傳聲,但認為有更多討論是好事。

至於由自由黨鍾國斌提出的「資金池」方案,政府認為並不可行,因此舉變相是大部分能支付遣散費的企業去支援小部分未能支付的企業,會製造「道德風險」,濫用必然出現,且僱主為每名僱員的每年額外開支高達3,000元至3,900元,「所以五大商會即時提出反對。」

根據積金局資料顯示,現時約有20萬名僱主有向僱員供強積金,過去3年平均每年有1.5萬名僱主有為僱員對沖,當中有逾半數只涉及一個僱員。政府相信,就算取消對沖也不會對商界造成極大衝擊,加上政府在10年過渡期向僱主提供79億元補貼,「就算現時拍板,都要三幾年時間草擬條文及讓立法會通過,商界有十幾年時間準備。」

有指勞工界或希望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場後,在對沖議題上爭取更多,政府消息指不能代下屆政府講話,只表示現時的方案是林鄭月娥仍擔任政務司司長時有份設計的。消息續指,現時的方案已獲個別商界認同,只希望勞資雙方互諒互讓,玉成其事,「一日未達成共識,打工仔的強積金只會愈沖愈多。」

個人帳戶電子查詢

為了向市民介紹及鼓勵他們使用「個人帳戶電子查詢」 服務,我們加強網上宣傳活動,包括在搜尋網站進行推廣,以 及在受歡迎的流動應用程式及與招聘有關的 Facebook 專頁刊 登廣告,接觸主要的目標用戶。積金局 Facebook 專頁亦推出 相關插畫,由受歡迎的插畫人物協助介紹電子查詢服務。

郭振華:取消MPF對沖新方案與早前建議分別微

有消息指,政府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提出新方案,建議先取消對沖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可繼續對沖。勞顧會資方代表郭振華在電視節目中表示,新方案與早前建議的分別不大,方向上亦完全無改變。

郭振華表示,有關方案微調後,雖然取消遣散費對沖,但長服金對沖仍保留。遣散費對沖和長服金對沖是有重疊,在強積金的供款上,計算方法是完全一致。

他指出,五大商會提出的建議,即僱主及政府額外為強積金供款1%,更能令僱員受惠。

郭振華稱:「(增加供款)是給所有僱員。目前出現在強積金對沖這個問題上人數有多少?有4萬多人。佔全港受僱人士在強積金戶口登記的比例是多少?不足2%。有98%根據現時五大商會所提出的方案,其實全部都受惠,無論有沒有涉及在這個對沖問題上,仍然是受益。」

蕭偉強:取消強積金對沖「老大難」 欣賞羅致光破格不離地

  • 本屆政府任期將結,但商討多年的取消強積金對沖仍未有結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早(1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取消強積金對沖是「老大難」的問題,政府已平衡各方需求。

  • 蕭偉強又重申,自己將於下月退休,認為大熱接班人選民主黨羅致光有很多破格而不離地的看法。

  • 取消強積金經深思熟慮 

    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期盼本月底前敲定強積金對沖新方案 。有報道指,政府建議以分階段形式處理對沖,即先取消遣散費對沖部分,日後再處理長期服務金對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表示,取消強積金對沖已經討論多年,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但政府有誠意和決心取消強積金對沖,盼勞資雙方互諒互讓。

    蕭偉強指出,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具體建議,是經過深思熟慮和多方討論,已平衡各方需求。

    另外,就合約工時的立法建議,蕭偉強稱政府首次為工時立法,踏出了穩健的一步,受惠的薪酬水平,會在實施時再參考當時的統計數據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