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 MPF保守投資 回報率僅0.1%積金局新主席:不妨進取一點

五月 1, 2017
Eddie Choy

中港股市暢旺,強積金(MPF)也水漲船高,但未必個個打工仔都分得一杯羹。強積金管理局資料顯示,強積金資產值至今累積近6,000億元,當中17%投資於存款及現金產品,過去5年每年平均回報率僅0.1%,跑輸通脹。新任主席黃友嘉表示,部份打工仔投資策略較保守,若預計工作年期較長,投資初期不妨可進取一點。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首次與傳媒茶敍,開場白即為強積金「平反」,指實施15年至今資產近6,000億元,其中1,500億元屬投資回報,每年平均回報率4.3%,跑贏同期通脹率1.8%。截至今年3月底,強積金平均開支比率也降至約1.62%。「好多人話蝕,都唔係嘅」。但他指出,強積金表現不能跟股票市場直接比較,因非所有供款都投資於股票市場。
他說,截至去年9月,強積金資產分佈中,66%投資股票,17%屬存款及現金產品,「大家都知道,喺咁多量化寬鬆,買呢啲存款喺冇利息情況下,產品回報率係好低」。積金局資料顯示,過去5年存款及現金產品的每年平均回報僅0.1%。

未能受惠大牛市
近期港股暢旺,被問到會否建議僱員轉投股票市場,黃友嘉表示,強積金用作長遠的退休保障,投資組合應與年齡、環境等條件配合,「唔應該畀市場短期波幅,阻礙長遠投資計劃」。其後他補充,若積金成員預計工作年期較長,投資組合初期可較進取。
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指出,環球股市造好,最近不少強積金成員「的起心肝」檢視投資組合。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則指,中港股市強勢,惟強積金基金卻因條例所限未能重押A股,以致積金成員錯過十年難得一遇的大牛市。他認為積金局反應太慢,應一早將A股納入可投資市場。他續指,今次牛市至少維持一、兩年,建議打工仔繼續投資中港股票基金。
此外,黃友嘉表示,現時強積金僱主和僱員各供款5%,比率不算高,長遠可考慮調高供款比率,但前提必須提高強積金的認受性。他指近年自願性供款性供款不斷遞增,今年首季增至37億元,佔整體強積金供款22%,較2005年增長4倍,反映僱主和僱員看好強積金。
積金局早前就引入供款入息上下限自動調整機制進行公眾諮詢。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表示,局方共收到逾3萬份網上意見書,不少市民反對每兩年自動調整一次的機制,由於爭議性大,需詳細研究及分析,暫未有定案。

評論:要將別人的終生退休積蓄,賭在退休那年的經濟時運,所謂既強積金有何意義。 不如過大海賭一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