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中華股市 2017 Q2 review

十月 27, 2017
Eddie Choy

香港股市在2017年第2季升勢持續,創大約2年來的高位。綜觀整季,恆生指數升幅大於8%。外圍有多個利好因素支持大市上升。走中間路線及親歐盟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法國統選舉中取得令人信服的勝利,令歐洲的政治風險減退,提振投資者信心。六月下旬時,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消息進一步提升市場氣氛。而本土方面,訪港的旅客人數回復上升,零售市場有所改善等均有助市場伸延升勢。行業表現方面,金融類股份表現最為突出,而公共類股份較為遜色。這發展符合加息週期,一般來說金融行業最為受惠,而收益股則較不受青睞。在第2季,中國股市升勢持續,滬深300指數以本地貨幣計算約有7%的升幅。大市值股因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的消息而表現強勁。經濟數據則指出中國的經濟持續改善。五月份的就業指數升至49.4,高於4月份的49.2,而消費者物價通脹升至1.5%。工業總產值在2017年的年初至5月期間增長了6.7%,高於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6%增長。台灣股市在本年第2季以本地貨幣計算錄得約7%的升幅。蘋果公司即將推出新產品,投資者預期相關科技公司會受惠,帶動整體科技股價上升。台灣央行維持基準利率於1.375%亦有利市場氣氛。

 

以上「市場回顧」資料均由永明資產管理 (香港) 有限公司提供。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