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按揭證券公司研推「公共年金」計畫

二月 24, 2017
Eddie Choy

特首梁振英上月在《施政報告》中已宣布,研究公共年金計畫可行性,《財政預算案》昨日進一步指出,有關計畫會交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負責,並展開設計營運及可行性研究,預料今年上半年可推出。公共年金料設入場費,助長者將一筆過資產投資後,按長者壽命年期而每月取回現金收入,料投資回報會較目前坊間的年金回報佳。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認同,公共年金可交予金管局外匯基金投資,有穩定回報吸引力更大。

《財政預算案》昨落實,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研究終身公共年金計畫,協助長者將資產在退休時,可轉化為每月穩定收入,一旦完成研究,會盡快交董事局考慮。該計畫建議,終身年金是讓有資產的長者,可自願性將一筆過退休金、強積金及個人儲蓄等,投放到由按揭證券公司營運的終身年金內滾存投資,讓年金有回報,參加長者首月已可取得金額。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已等待市場多年,實際年金的產品種類、回報並不多,市場上年金保證回報多數只百分之一至二,加上收費貴。今次由按揭證券負責研究及擬推終身年金,政府毋須補貼,全部靠投資回報,必然「要正過市場、保證每月畀返你」,要具穩定性才吸引到更多長者參加,管理費亦不會貴。

政府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現屆政府結束前可推出終身年金方案,回報不會低;至於將長者資產投資的方式,政府消息人士形容,不排除投資在金管局外匯基金,現未有定案,但參加長者須有入場費,及按壽命年期而每月領取年金,未必人人一樣,「不能你只放一千元,每月按揭證券發還你兩元,就好不實際。」又認為要過萬人參加會更有效。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指,香港參與年金人士一直偏少,但年金概念如零存整付,放一筆資產後可分例如20年期、按每月取回,關愛基金主席羅致光在退保諮詢期間曾提出年金建議,但福利角度為主,與今次預算案的研究截然不同,可助有一定資產如過百萬元退休人士,獲投資回報下有穩定收入。

他贊成公共年金可放於外匯基金內投資,回報多數可達百分之四至五,但多個國家也仍在研究年金運作模式。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亦指出,公共年金下,政府角色、收費、業界有何角色、透明度等,政府都有需要盡快釐清解決,才令市民有信心參加。

她又指,不少長者退休後未必懂投資,可能令強積金、儲蓄倒蝕,退休後每月收入最理想應為退休前入息七成至八成。

另《預算案》宣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成立工作小組,研究設「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讓打工仔可透過中央電子戶口,管理、轉換基金及簡化手續,提升效率令收費有下調空間。政府消息人士指,工作小組成員將有業界、受託人等,研究設計有關平台的技術可行性、優次及實施時間表。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