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江千萬元保釋 許仕仁續服刑

七月 14, 2016
Eddie Choy

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前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正在服刑的四名被告早前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終院決定受理第五項「串謀犯藉公職行為失當罪」的上訴,排定明年5月9日審理,其餘控罪全駁回。在獄中度過18個月鐵窗日子的郭炳江獲准以1000萬元保釋外出,許仕仁等三被告則須繼續服刑。

綜合媒體報導,終院下令郭炳江於保釋期間,必須住在報稱的深水灣地址,更改住址及離開香港須於24小時前通知廉署。郭炳江已被囚逾18個月,一年半以來一直隔著獄中窗戶見面的郭炳江及兒子郭基煇,昨終可互相擁抱,郭炳江步出法院後,兩人應記者要求,在鏡頭前兩度擁抱、展露歡顏。

報導指出,其他被告情況不同,許仕仁、陳鉅源及關雄生各背負多於一項罪名,加上終院只批准他們就第五控罪上訴,若明年上訴得直,最終只有郭炳江可全身而退,其餘三人最多獲減刑。事實上,被判5年的郭炳江自前年12月起服刑,扣除假期後估計明年6月便服刑完畢,與上訴日期相距僅約一個月。法律界人士認為,若最終上訴獲判得直、終院昨又拒絕郭保釋,要他繼續服刑至明年5月9日的上訴審期,則會令郭「白坐監」;加上郭棄保潛逃風險極低,且於獄中行為良好,故獲批准保釋等候上訴。郭基煇又說,與父親回家後第一件事是替他染髮,讓父親「靚仔喲」,亦會讓父親洗澡換新衫,為他準備美食。

另據報導,許仕仁、陳鉅源及關雄生除了就第五控罪上訴,亦分別就其餘被裁定罪成的控罪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代表許仕仁的大律師蔡維邦表示,廉署於2009年12月替許錄取證人供辭時,廉署已知道許入住新地名下的禮頓山但沒有交租,亦知他有份在積金局續租新地國金辦公室一事投票,但廉署錄口供前沒向許警誡,提醒他有權保持緘默,對他構成嚴重不公。

報導稱,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質疑,原審法官已考慮過落口供時的環境和情況,且許曾有三周時間去修改口供內容才簽署作實,原審法官運用酌情權接納該份書面供詞並無不妥。馬道立又認為,許仕仁根本無法說出原審法官及上訴庭各法官犯了什麼重大錯誤。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