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積金對沖 突破勞資僵局

五月 3, 2016
Eddie Choy

五一勞動假期結束,打工仔紛紛收拾心情上班;不過,勞工團體遊行提出的種種訴求,包括退休保障、標準工時、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和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不會過了五一就偃旗息鼓。近月勞資雙方僵持不下,經濟又趨放緩,要成功為打工仔爭取改善福利,更加需要耐性,先易後難,逐步推行,以免欲速不達。

  標準工時對本港勞工市場帶來的變化,遠比最低工資深廣,對僱主經營構成極大挑戰,尤以中小型企業感到壓力最大。勞資雙方因此很難找到共識,更進展到勞方代表杯葛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局面,恐怕難以得出實質結果。

  全民退休保障方面,政府正諮詢民意,專家學者顧問提出每人每月可以獲三千元老年金的建議,符合勞工團體爭取的目標;不過,政府對這個「不論貧富」皆獲派錢的安排,甚有保留,不斷質疑這個大增公帑開支的安排的可持續性,預計亦難以成事。

  僱員人均「沖走」近七萬

  反而在全民三千元老年金以外的一些改善退休保障建議,有較大的空間讓勞資雙方談出一個折衷方案,當中包括修訂強積金對沖安排。

  現時僱主結業、遣散或解僱員工,需要按照法例向員工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以何者較高為準。支付金額,可以在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悉數扣除。政府當年推出這對沖安排,按照官員解釋,是避免僱主雙重付款。從政治層面看,這大大抵銷了資方對實施強積金制度的阻力。

  強積金實施十五年半以來,僱主供款部分已被對沖超過二百六十六億元,佔強積金總資產的百分之五,單是去年打工仔被對沖高達三十三億元。而前年四萬三千多個僱員受對沖安排影響,每人平均被「沖走」近七萬元,有六成七人的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更百分百被「沖走」至一仙不剩。

  中間方案縮窄勞資分歧

  對打工仔而言,這是一筆不菲的數目,勞工團體近年極力爭取撤銷這個對沖安排,僱主團體則大力反對。不過,近期出現一些折衷方案,如果勞資雙方各讓一步,加上政府參與,就有機會找到突破口,令打工仔不用無了期面對勞資僵持不下的局面,真正享受到改善福利的成果。

  當中取態傾向勞方的扶貧委員會成員羅致光,就提出新增失業保險基金,取代遣散費和長服金,資金來源是把當年因為破產欠薪基金「水浸」而降低的商業登記證徵費,「還原」至原有水平,加上政府補貼,員工就可以悉數領到強積金加失業保險金。

  另一個方案則來自與資方關係較密切的積金局主席黃友嘉,建議保留強積金對沖長服金,但是取消遣散費對沖,改以政府注資的失業保險代替。

  這兩種安排,比一刀切取消對沖機制,較能減輕僱主的額外負擔,如果勞資雙方能夠縮窄分歧,先易後難,尋求有限度共識,商討勞工福利就不再是毫無結果的「口水戰」,真正惠及打工仔。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