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明年交檢討報告 MPF供款上限 或增至$2,250

九月 30, 2017
Eddie Choy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928/20166527

積金局將會再次檢討強積金供款上下限規定,若然調升供款上限,中產人士則要增加供款。不過,積金局指研究尚在進行當中,最終結果仍待明年提交政府。
記者:陳洛嘉

積金局每四年會檢討強積金供款上下限規定,對上一次檢討在2014年進行,當時將每月供款上限由1,250元提升至1,500元,最高入息水平亦由每月2.5萬元提升至3萬元,令中產人士供款有所增加。
積金局明年將再重新檢討上下限規定,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鄭恩賜指,根據強積金條例,供款上限是以全港僱員每月就業收入分佈中的第90個百分值釐定,理論上目前打工仔月入4.5萬元亦應供款5%,每月供款上限將增至2,250元。不過,他坦言,實際上是否需要調整,仍尚待研究結果。事實上,即使於2002年第90個百分值收入已增至3萬元,惟當時經濟環境欠佳,當局亦未有調整最高入息水平。
至於強積金規模方面,積金局統計,截至去年年底,全港共920萬個強積金賬戶由419萬名成員持有,每人平均持有15.4萬元;當中有約3萬個賬戶累計有逾100萬元,佔整體賬戶數目0.3%。

擬推電子平台管理不同賬戶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續指,若截至今年7月,強積金總資產更滾存至7,741億元,每名成員平均持有18.3萬。而上述累計資產中,有2,170億元屬投資淨回報,反映累計回報達到28%。扣除收費後的年率化回報達到4.3%,其實跑贏同期通脹的1.8%;其中港人重倉的港股基金,年率化回報更達6.1%。
鄭恩賜續指,當局明年初將推出基金表現平台,讓打工仔結合基金收費和回報作全面比較,回報表現會每月更新。至於當局一直研究的eMPF中央電子平台,他期望可於明年定下平台功能及估算開發成本,料於18/19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惟目前難言確實推出的時間。
目前本港有14個強積金受託人,將來電子平台推出後,打工仔只需一個註冊號碼,就可登入管理不同計劃下的強積金資產。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