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對沖削MPF退休保障

一月 6, 2016
Eddie Choy

自由黨昨日舉行「反對撤銷強積金對沖機制」諮詢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言時坦言,縱使商界不喜歡聽,但強積金對沖機制的確削弱了退休保障功能,過去15年來多達250億元僱主為僱員供款被「沖走」,直言商界人士「做人有時都要將心比己」。

商界指經營困難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以及85個商會代表昨出席「反對撤銷強積金對沖機制」諮詢會,林鄭發言時除表示過去15年來250億元強積金被對沖機制「沖走」,更提及前年有近3萬名僱員的僱主供款遭百分百沖走,令強積金失去退休保障功能。

自由黨黨魁、批發及零售界議員方剛會上發言時反駁,2017年特首候選人不能再迴避強積金對沖機制問題,指商界在選委會中票數,不會比勞工界少,又批評取消對沖機制是違反15年前政府設立強積金時對商界的承諾,將嚴重打擊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政府應在現時經濟環境惡劣下,暫停提出取消對沖的建議。諮詢會之後進行閉門答問,方剛會後稱商界代表提及現時講經營困難,成本不斷上升,希望政府可輸入勞工解決。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