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愈高回報愈差 強積金十六周年有感

十二月 1, 2016
Eddie Choy

自從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於十六年前的今天(二○○○年十二月一日)實施以來,強積金收費偏高一直備受批評。遲至二○○七年中,本港強積金的基金開支比率(FER)平均仍高達百分之二點○六,今年十月底雖已降至百分之一點五六「歷史低位」,九年間減幅約兩成半,但就如強積金非執行董事蔡永忠所言,跌幅仍不夠深、不夠快。

我們嘗試以積金局上周發表的研究為基礎,就基金收費與投資回報的關係提出若干意見,希望能引發打工仔和有關當局注視。

積金局的研究發現,最多人選擇的股票基金,其開支比率與基金的一、三、五年投資回報並無任何關係。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及保證基金的開支比率與投資回報更呈現反比關係,即收費愈高回報愈差。蔡永忠建議強積金計劃成員在選擇投資哪一種基金時,把收費列作主要考慮。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認為應從兩個層面探討,一為投資者(強積金供款人)對基金產品和收費的認知,一為基金回報的實際表現。

無獨有偶,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於本港積金局公布研究結果前數天,發表了一份題為〈資產管理市場研究:中期報告〉(Asset Management Market Study: Interim Report, November 2016)的調研,針對的雖是大不列顛資產管理業和當地基金投資者,但報告內多個領域對香港大有參考價值,有意促進強積金市場競爭和基金收費進一步下調的社會各界,更加不容錯過。

FCA的調查發現,對投資涉及收費懵然不知的零售層面(retail-level)基金客戶,佔受訪者比例逾半!換句話說,這些港人稱作「散戶」的投資者,對開支比率一類業界常用語固然「一頭霧水」,連委託專業基金經理代為投資不可能「免費」這點常識亦付之闕如。在這樣的背景下,資產管理業何來以收費廉宜吸引客戶、在價格環節激烈競爭的誘因?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