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發綠債 為環境局項目融資

十月 12, 2017
Eddie Choy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林鄭月娥交出首份施政報告,除了在居住房屋領域提出重磅建議,在本港金融發展策略上亦墨不少,包括計劃發綠色債券、建設「積金易」平台及增設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等,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將帶頭在下個財政年度發行綠色債券,並會繼續鼓勵公營機構在港發行綠色債券,以及推動本地機構設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綠色債券認證計劃。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有關綠色債券將會為環境局的項目進行融資,但目前未有定立發行金額、年期等細節,而早前機管局亦已宣佈在港發行綠色債券。

設積金易平台處理強積金

牽涉數百萬「打工仔」的強積金方面,現行管理費亦有望進一步下調,政府消息人士指「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正在建立中,目標是明年8月底前完成,鼓勵僱主及僱員以上述平台處理強積金戶口,料有助提升行政效率,基金收費或再有進一步下調空間。

倡設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

保險業方面,報告亦建議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為保單持有人提供安全網,增強公眾對保險業的信心,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指,計劃是為免保險公司倒閉或面臨財務問題,保單持有人或無法獲得保障,保單持有人可在基金中獲得一定賠償,而政府正草擬抽取保費的0.07%,以進一步增加基金額度,未來將轉交立法會審議。

張華峰:冀助金融科技創新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期望政府在明年財政預算案公佈前,對推動「新股通」及「債券通」南下時間表有一個更明確的取態。另外,他期望政府能協助金融服務界構建一個共用的KYC(認識你的客戶)平台及推動網上開戶認證服務,以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