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峰理財:縮表前 回顧QE威力

八月 1, 2017
Kay Choi

御峰理財研究部在東方產經「積金FUN享」專欄中表示,上周美聯儲局議息會議,主席耶倫表示即將(Relatively Soon)就會啟動資產負債表正常化,標誌量化寬鬆(QE)到達一個重要的時點。究竟美聯儲局的新行動對強積金管理有何影響?首先我們回顧QE的影響。

QE是金融海嘯後的產物,是指各國央行透過購買資產為市場提供更多的流動性。自2008年起,美、歐、日、英四大央行從市場買入證券,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從4萬億美元上升至14萬億美元,約佔四國經濟GDP的40%。不過,美聯儲局不久就會開始縮減其資產規模,從市場回收過去釋放的流動性。

債券價格和央行資產規模變化最為相關,QE刺激令美國十年期國債自2009年上升達28%,日本和德國十年期國債亦錄得26%和57%的升幅,更有18%的成熟市場國債收益率跌至負值。國債之外,美國投資級別企業債券和高收益債券的相對息差都跌至歷史最低的水平。

股票同樣受惠QE刺激,標普500指數自2009年至今上升近3倍,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亦錄得逾1倍的升幅。QE帶動股票市場估值提升,目前,MSCI世界指數預期市盈率為16.8倍,接近2004年來最高的水平。QE對股票市場的影響不僅在價格上,亦改變市場的波動率水平。過去幾年,VIX指數一直徘徊於歷史最低水平的區間位置,目前VIX約10,遠低於2008年是80的最高水平。

見識QE威力後,投資者部署時勿過度承擔風險,應利用回調機會進行部署。由於美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宣告流動性拐點,股票市場可能出現波動。特別目前估值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如果盈利不達預期,股票市場則面臨估值和盈利同時下調的不利局面。

中期來講,投資者毋須過分憂慮。首先,當前經濟增長前景仍然穩健,而這點亦是央行放膽「收水」的重要支持。其次,目前通脹面臨結構性停滯局面,工資增長長期未現亮麗數字。因此,央行「收水」速度勢必緩慢,防止再次陷入通縮困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