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 強積金自強秘技

二月 15, 2017
Eddie Choy

今年強積金計劃會有新轉變,由4月1日起將全面推行「預設投資策略」。面對強積金新措施,係時候參考專家醒你的四招秘技,全面提升你的退休儲蓄效益。

第一招 了解新玩法

應對強積金新轉變,第一步當然係了解甚麼是「預設投資策略」。駿隆專業保險顧問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蕭美鳳 ( Gloria ) 表示,新政策是為了解決不少打工仔未有就強積金供款作出任何投資指示的問題,新政策生效後,未有作出投資指示的強積金供款,將會自動撥入「預設投資」方案中,這個方案由「核心累積基金」( CAF ) 及「65歲後基金」( A65F ) 組成。「CAF六成資金會投資較高風險資產如環球股票,其餘四成資金會投資風險較低資產如環球債券。至於A65F只有兩成資金會投資較高風險資產,八成資金則投資低風險資產之上。」

Gloria指出,打工仔選擇「預設投資」方案後,他們49歲或之前的供款會全數撥入CAF中,50歲後則會逐年減持CAF及增持A65F,從而達到按人生階段調整投資風險的效果。

第二招 拆解優點與風險

「預設投資」方案讓打工仔毋須選擇便可以自動調整投資策略,聽起來無疑很吸引,Gloria亦同意新政策有三大優點。「一是新方案由兩個核心累積投資基金組成,架構及操作方式簡單易明;二是兩個方案均主力投資於環球股票及債券之上,可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三是收費設有上限,可以減輕強積金儲蓄的費用負擔。」

不過Gloria亦補充,CAF有六成資金投資於環球股票基金,當海外股市大幅波動時,強積金資產同樣難以避免受到衝擊。「現時歐洲及美國股市都存在不穩定因素,一旦受消息衝擊,將會影響環球股票基金的回報。」因此她建議打工仔應視新政策是為大家提供多一個選擇,想平衡風險及提升強積金回報效應,打工仔應按市場情況及個人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並每年最少一次檢討投資組合。

第三招 主動出擊

當局要推出一項新政策「照顧」未有作出強積金投資指示的打工仔,可見有許多打工仔對管理強積金採取消極態度。駿隆專業保險顧問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銳隆 ( Michael ) 指出,香港打工仔管理強積金最大的通病係漠不關心。「根據我們去年的調查研究,原來有不足三成打工仔在過去一年會花半小時或以上評估及檢討強積金投資,更有八成打工仔不知道今年會推出預設投資策略新措施。大家對管理強積金採取消極態度,強積金回報自然更難跑贏通脹了。」

Michael表示,配合新措施生效,打工仔好應該從兩方面入手出動出擊。一是整合名下的強積金帳戶,不少打工仔經歷數次轉工後,名下便會累積多個強積金賬戶,增加管理強積金難度及費用成本。所以好應該趁今年新政策生效前,利用積金局的「計劃成員整合個人賬戶申請表」,一口氣將名下強積金賬戶整合到選擇的一個賬戶之中。二是重掌強積金投資主導權。Michael指出,打工仔收到強積金周年權益報表後,應該花時間看一看強積金的投資表現及基金收費,從而判斷強積金投資回報是否合理,再按市場情況調整投資策略及組合。

第四招評估市場風險

打工仔想主動出擊調整強積金組合,總不能憑直覺便下注,必須了解一下環球市場潛在風險及機遇。Michael認為打工仔今年想穩中求勝,可優先考港股及美股基金。「美股基金去年表現相當突出,全年增長達8.98%,預計今年美股可受惠特朗普財政政策支持,回報表現仍值得看高一線。港股基金由於時現港股估值仍偏低,預計今年港會有一成升幅。至於日本股票及歐洲股票基金,受日圓波動對日本經濟衝擊及歐洲多國大選令歐洲政局增添變數,回報前景未必及得上美股及港股基金。」Michael提醒打工仔,選擇股票基金前,必須先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再決定投資組合中股債比例,以平衡投資風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