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強烈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無理由幫梁振英找數

十二月 1, 2015
Eddie Choy

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時曾承諾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爭取勞工界支持,但承諾至今一直尚未兌現,有傳扶貧委員會將於下月公布的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中,將觸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問題。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今日召開記者會,表明工商界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立場,連諮詢也不可,更不可納入明年一月公佈的施政報告,更批評梁將他的競選承諾要商界「找數」。

聯席會議召集人甄瑞嫻指,工商界不是來為梁振英找數:「梁振英嘅承諾係佢嘅問題,但唔好將佢嘅問題擺咗喺商界,因為商界無理由將佢自己(梁振英)嘅競選承諾,幫佢找數㗎嘛。」而聯席會議召集人之一陸地指,工商界當年支持成立強積金,乃因政府承諾強積金日後可以用作對沖長期服務金和譴散費,故一旦政府取消對沖機制,便違反當年承諾,工商界屆時便要花費巨額金錢,繳付譴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屆時工商界定把成本轉介給消費者,從而推高整體物價,負擔不了的企業便需裁員和結業,拖累現已走下坡的經濟。

陸地又指,一旦展開諮詢,顯示政府有意取消對沖機制,屆時若要量化反對意見,工商界的反對聲音一定不及支持者。而另一召集人陳其鑣指,強積金對沖並非扶貧問題,批評政府把此問題納入扶貧政策範圍之一,令商界拒絕取消對沖機制,變成不欲扶貧。

不過,聯席會議多番拒絕回應,一旦政府一意孤行,聯席會議會採取什麼升級行動或者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特首,只是說他們只想傳遞反對取消對沖的信息。

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指,他們曾去信梁振英,但不滿對方答覆,指梁的回應只是說政府在取消對沖問題上沒有立場,與及請他們聯絡勞工及福利局。他們會因應政府有何行動,再商討下一步對策。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