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對沖MPF打劫僱員荷包 劉展灝:只係提前攞走

五月 30, 2016
Eddie Choy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劉展灝今早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外界認為「對沖」即是「沖走」僱員一部分強積金及打劫「打工仔荷包」,他不認同此講法,因就算供款被「對沖」了,這些都是僱主付出了給僱員的供款,只不過在遣散時提前拿走。

劉展灝指,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一定不可以接受,若果取消對沖,將帶來非常大的影響。他認為政府說對沖強積金後,僱員會拿少了錢,企業不如拿多一份出來,感覺政府將責任推卸予企業。

出席同一節目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質疑,沒有理由將退休保障的錢用作遣散僱員,「失業還失業,遣散還遣散,退休還退休」,對沖機制今年已去到「非改不可」,強積金存在很多問題,工商界在強積金對沖問題上不加入討論,外界會因此感覺工商界很野蠻。她質疑有關法例是否要冰封不修改,認為在法案修訂上,政府的決心亦很重要。

另外,標準工時的討論超過3年,現時將延長數個月,劉展灝預計在11月底前完成工作,他認為在標準工時第二輪諮詢勞方代表退出委員會,缺少勞方的聲音是有缺憾,但指勞方過去已充分表達意見,未來會繼續搜集工會及僱主的意見。

陳婉嫻稱,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所有勞工議題上政府都縱容商界,商界的態度野蠻及淪落,呼籲政府要做點事,否則社會的憤怒會愈來愈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